龙凤文化的扛鼎者、举旗人

——在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上的发言

张博  

 

在文学创作方面,如果找个比喻的话,庞进老师的作品就像大关中的黄土原,厚实中深含着灵性,能看到山能看到水,有画面有故事,有情有义,有文化人的担当和奉献;文学创作是要给人们提供精神食粮、精神营养的。庞老师的很多作品,我觉得都是当之无愧的精神美餐。庞老师的文章诗歌,给人以清新、以振奋、以激励,不像一些人的一些作品,阅读后感觉心灵好像染上了雾霾一样。而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我觉得庞老师是咱们的青藏高原;就思想观点达到的高度而言,那就是珠穆朗玛峰了。

我有幸作为庞进老师牵头成立的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的策划总监,参与了一些相关工作、活动,有感悟、受感动。就龙凤学的系统研究而言,庞老师是拓荒者、开疆者;作为海内外龙凤文化研究的首席专家,庞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庞老师提出的诸如“龙道信仰”“宇宙力”“灵魂力”“容福谐奋”“尊爱利和”等理念性的东西,那更是把龙凤文化研究拔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仅如此,庞老师还是龙凤文化的践行者,在庞老师身上,体现着他所倡导的龙凤精神。

2014年春节前,我和庞老师一块,策划了把二月二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和为龙正译名,即纠正龙与dragon的翻译错误两个提案,这两个提案当然是有关龙的传人的文化自信、文化尊严的重要事情了。为了这两个提案,我记得那天天很冷,下着雪,刮着风,我们开车到西安丈八宾馆,找在该宾馆开会的陕西籍的全国政协委员,希望通过他们,把两个提案带到北京、带到全国政协会上。2016年二月二龙头节前后,也就是全国政协开会期间,庞老师和人民日报海外网的一个栏目主编梁老师,还有我,三个人到北京,去见全国政协委员,也是为了两个提案的事情;我们还到了人民日报海外网的总部,和相关负责人商谈发起召开全球龙凤文化大会的事情。我们找了一个离政协开会的地方比较近的小宾馆住下来,为了议事方便,三个人挤在只有两张床的小屋子里。早上起来,我非常内疚,因为入睡后我的呼噜声很大。就这样,为了龙凤文化,我们度过了几个难忘的日夜。这些点点滴滴的小事,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庞老师是他所倡导的龙凤精神的践行者,比如“奋进”,像《易经》里讲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庞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比如“容合”,对各种各样的人和事,庞老师都持理解、宽容的心态。

现在,国家层面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讲中国故事、世界表达。龙凤文化就是很好的中国故事,它伴随着中华民族前进的脚步,生生不息,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还有信仰问题。对龙的信仰,世世代代由老祖宗传下来,可惜近代以后,被冷落、抛弃了,现在进行的,是一个重建的过程。

这么多年来,作为一个学者,庞进老师一个人,扛起了龙凤文化的半壁江山。因为龙凤文化领域中的很多人,还都只是在做写写画画层面的工作,而庞老师做的,则是系统性的、理论建构性的学术研究,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方面的情形令人感慨:这么大的民族,全世界十五亿龙的传人的事情,就这么由已进入花甲之年的庞老师在扛鼎、在举旗。

在龙凤文化方面,我和庞老师还有一些设想、一些策划,也正在积极地运作。比如,能不能将龙凤文化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不能在陕西,或者其他地方,打造龙凤文化博物馆?这些都是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极有意义的事。这些事情,我们的各界人士,如果都能来添砖加瓦的话,就能够变成现实。庞老师是有梦想的人。和庞老师的每一次接近,都是一次充电的过程。希望更多的人团结起来,放大梦想、实现梦想,让中华龙凤真的腾飞起来。

张博:世界华人汉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风陵渡女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世界文化奥运会”理论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