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精神与长安历史文化

庞进 2006年7月7日  

 

我曾将龙凤精神总结概括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这十个字构成了龙凤学的五大理念,即:容合——世界观;福生——价值观;谐天——天人观;奋进,人生观;和美——理想观。我觉得这五大理念,可以为国人建构新的意识形态、信仰系统、道德规范及与之相应的话语系统提供智慧参照。
考察古都长安历史文化,其优秀精华,与龙凤精神,即我们讲的五大基本理念是相吻合的。
先看容合。
容合是我创造的一个词,是兼容、包容、宽容,综合、整合、化合的概称。
龙凤的形象是容合的。龙是对蛇、鱼、鳄、猪、马、鹿等动物,和雷电、云、虹霓、龙卷风等自然天象的容合;凤是对鸡、燕、鹰、鹤、乌鸦、孔雀、鸵鸟等众多鸟类,及太阳、火、风等自然天象的容合。
长安历史文化也是容合起来的文化,或着说是以容合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周文化是对远古文化和夏、商文化的容合;秦文化是对先秦及六国文化的容合;汉文化是对秦文化、楚文化、北方少数民族文化、西域各国文化的容合;唐文化的容合性更强,所谓恢宏开放,所谓博雅大气,无不以容合为基础、为内容。盛唐时的长安,是一座文化容合的大熔炉,不仅容合了全国各地各种文化,包括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内的世界各国文化,也都被兼容、包容、宽容,进而综合、整合、化合了。
容合的精神对我们今天的启示是:努力学习、借鉴和吸取世界各个国家、各个民族所创造的文明成果中的优秀精华,包括思想的、政治的、经济的、体制的、技术的,等等。近年来,西安市的决策层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的“四化”理念,要达到“四化”,就得讲容合、行容合,尤其是“国际化”。
再看福生。
福生就是造福众生。
龙凤都是福生的神物。龙由动物神、水神而农业神,兴云布雨、司水理水是龙的天职。凤由动物神而太阳神、风神、美神。作为人格龙凤,中国古代的创世英雄、圣哲明君、精英贤良,多有龙凤之比、龙凤之称、龙凤之誉。作为吉祥物,龙凤有显灵、兆瑞的神性,人们相信,龙凤都能给他们带来绵延不绝的幸福和嘉惠多多的好运。
长安历史文化中有关福生的内容很多。如汉高祖实行的轻徭薄赋、与民休息、释放奴婢、复员士卒等政策;“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时的兴修水利,发展生产、奖励农耕、赈灾救难,等等。
福生的精神,与“为人民服务”、“三个代表”、“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是表述得更简捷而已。
再看谐天。
谐天就是与天和谐。
龙凤的容合对象来自自然界,龙凤是人天关系的形象化表述,它们的身上体现着中国圣哲“天人合一”的思想,反映着先民对天道的理解、对身外众生的尊重。
长安历史文化中也不乏谐天的的内容。如秦代的《田律》(见于1975年12月湖北云梦出土的秦代竹简)规定:“从春季二月开始,不准进山砍伐林木;不准堵塞林间水道,不到夏季不准入山采樵、烧草木灰;不准捕捉幼兽幼鸟或掏鸟卵;不准毒杀鱼鳖;不准设置诱捕鸟兽的网罟和陷阱。”如汉宣帝时的保护鸟类的法令:“三辅毋得以春夏摘巢探卵、弹射飞鸟。”再如汉文帝、隋文帝的朴素俭约等。
谐天的精神告诉世人,中国应当走重视生态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龙凤”的道路,中华民族应该成为绿色理念深刻、绿色制度健全、绿色行为普及的与天和谐的龙凤之族。对于今天的经济建设而言,就是要认识和尊重自然界的种种规律,多干谐天之事,不干悖天、逆天、害天之事。
再看奋进。
奋进即奋发进取。两个含义:与时俱进,努力创新。
龙凤的形象是与时俱进的。从新石器时代简单质朴的“原龙”“原凤”、商周时期神秘抽象的“夔龙”“夔凤”、春秋战国与秦汉之际粗犷雄健的“飞龙”“飞凤”、魏晋隋唐刚柔并存的“行龙”“瑞凤”、宋元明清复杂华丽的“黄龙”“丹凤”,直到当代的吉庆嘉瑞的“祥龙”“新凤”:中华龙凤呈现着不断开拓、不断发展、不断创新的轨迹。
龙凤都具有“好飞”的神性,而“好飞”正是“奋进”的同义词。无论水中游、地上行还是天上飞,龙凤所展示的,多是昂首挺胸、瞪目振鳞(翮)、精神抖擞、全力以赴的形象。这样的形象是中华民族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素质的写照。
奋进的精神在长安历史文化中占有较大的比重。没有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旦的奋进,就没有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的丰镐;没有秦始皇的奋进,就没有中国的统一,也不会有给今天的陕西人带来无尽财富的“秦陵兵马俑”;没有刘邦、刘彻、李世民、李隆基的奋进,就不会有所谓的“刚健有为”的“汉唐雄风”。同样,没有司马迁的奋进,就不会有“史家之绝唱”的《史记》,没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的奋进,就不会有那些脍炙人口、千古传诵的诗篇。
奋进精神,激励今天的我们积极进取,锐意创新。
再看和美。
和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古代的先哲们把和作为做人的基本、立论的基础和理想社会的至高境界。美从一般意义上讲,是客观事物中可以激起人的美感的属性,如协调、平衡、对称、比例适度、多样统一等。和美就是既是和的,也是美的。
龙凤是和美的产物和象征。它们由合而和,同时无论形式还是内涵,也都体现着美。
长安历史文化中体现和美的事象很多。从政治方面说,所谓“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之治”都可以称为“和美之治”;从文化方面讲,秦陵兵马俑、茂陵石雕刻、高耸的雁塔、壮观的碑林,以及摆在博物馆和没有摆在博物馆里的陶器、石器、玉器、青铜器,等等,都多是既体现着和,也表现着美,乃和与美的统一。
和美的精神对今天的建设事业,以及做事、做人,都具有指导的、可资借鉴的意义。比如,构建和谐社会,是方方面面的共识和理想了,那么,如果把“和谐”换成“和美”,可不可以呢?我认为是可以的,而且是更有意味的。
总之,龙凤的精神,与古都长安优秀的历史文化所蕴涵的基本精神具有一致性,或可言,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的精髓就是我们讲的龙凤的基本精神。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这五大理念,对我们今天的事业具有积极的、重要的意义。

(此文2006年7月6日宣讲于“古都长安历史文化研讨会”)

相关链接——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其成果已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获首届冰心散文奖等全国及省市各种奖项50余次,作品被数十种选集收入。著作有散文集《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大悟骊山》;专著《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创造论》、《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等18种。在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www.cdragon.com.cn)网站。
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761027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