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洋溢阁院龙语 斯文在兹鹿原凤鸣

龙凤国际联合会研究基地在芸阁书院挂牌

  

 

“纪念牛兆濂先生诞辰150周年逝世80周年暨芸阁书院研学观摩会——百名学子共植乡约林及芸阁书院研习新六艺”活动,日前在陕西省蓝田县芸阁书院举行。期间,“龙凤国际联合会研究基地”在芸阁书院挂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特地为芸阁书院撰联并书:“正气洋溢阁院龙语,斯文在兹鹿原凤鸣”。

据了解,清末光绪年间,牛兆濂先生曾为庞进的祖父庞秉钧书题联语:“读五车书天空地阔,退一步想心平气和”。庞进说:“今天,我慕效先贤,也为由牛兆濓先生曾孙牛锐掌门的芸阁书院撰书一联,感念、祝福、继往、开来之意都在此联中了。”活动之后,庞进还作《五绝 出席纪念牛兆濂先生诞辰150周年逝世80周年暨芸阁书院研学观摩会》一首,曰:“书院起蓝川,春风暖鹿原。少年习六艺,龙翥慰先贤。”

牛兆濂(1867—1937),字梦周,号蓝川,蓝田县华胥镇新街村鸣鹤沟人。清末民初名满三秦的理学家和关学派的代表人物,杰出的理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因其故居和讲学的芸阁学舍皆在蓝田灞水河川地带,故取号蓝川,被尊为“关中大儒”,民间则广泛传诵的其为“牛才子”。陈忠实长篇小说《白鹿原》中的“朱先生”的原型就是牛兆濂,书中“白鹿书院”原型就是牛兆濂当时主持的位于终南山下蓝田县城边上的芸阁学舍。

2007年,在芸阁学舍的基础上,一座现代化书院——“芸阁书院”,集聚政府关怀及社会各界力量复兴而成。书院以“继关学、弘国学”为宗旨,以发扬中国传统学术思想“接着讲”的精神,汇集各方名家,以国学研修、国学普及、藏书出版、学术交流为主要内容,致力于实现当代与传统文化的有机对接。

龙凤国际联合会(International Multicultural Society of Loong Feng)于2011年8月7日在加拿大多伦多市宣告成立。该会以“研究龙凤文化,团聚龙凤传人,弘扬龙凤精神,昌盛龙凤事业”,“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为宗旨,在全世界范围内,联络华人、华裔及世界各民族中热爱中华文化的人士,寻求、研讨、提出解决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运用媒体传播,创办网站,组织论坛,举办比赛、展览、演出,与其他社团合作、参与社区活动等多种形式,努力为弘扬中华文华优秀精华,为世界的和平发展,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