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岂能虚弱不堪?

2008年10月14日 中国体育报  

 

生活好了,身体素质差了。这是我国学生在新时期面临的重要问题。有专家预测,未来十年中国肥胖人口将超过两亿!当然包括庞大的青少年儿童群;有专家概括,由于缺乏体育锻炼,现在学生的体质普遍“又硬又软又笨”,即关节硬,肌肉软,动作不协调。

“少年强则国强”的警句言犹在耳,但当看到一个个肥胖少年从我们身边缓缓走过,作为家长,你的心里是什么滋味?

救救孩子!

是的,救救孩子!从2006年开始,全国第一次召开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第一次举行全国性的“阳光体育运动”等大型活动,党中央、国务院也第一次就青少年体育下发文件,国务院第一次召开了“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电视电话会议,号召广大青少年抓住我国举办奥运会的机遇,掀起体育运动的热潮。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的关注和对青少年体育工作的重视。

增强青少年体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根据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上海市教委规定上海市各级各类学校学生参加冬季长跑活动,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深化“阳光体育运动”,让“健康第一”的观念和每天锻炼一小时的理念牢牢植根于广大青少年的头脑之中,自然利国利民。

鼓励青少年学生参加长跑,归根到底是为了让他们对体育运动产生兴趣,让他们渐渐明白体育就是生活,是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当学生们真正体验到冬季长跑所带来的“阳光效应”之后,他们自然就会明白参加长跑的意义,比如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可以锻炼意志品质,培养人的坚毅人格等等,而且很多家长也会对长跑运动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

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