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看龙的故乡 两岸记者联合采访团走进濮阳

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5日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河南消息“很高兴走进龙的起源地,我们是龙的传人,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传统的西方认为龙是邪恶的,但我们中华龙是不屈不挠、团结奋斗的精神象征。”

今天,两岸记者看河南联合采访团来到了龙的故乡——濮阳。同为龙的传人,两岸记者在河南共同探寻炎黄子孙的精神象征。

濮阳,素有“颛顼遗都”“舜帝故里”之称。这里曾孕育了造字圣人仓颉、兵家之祖吴起、一代名相商鞅、天文大师僧一行等历史名人。位列台湾前十大姓氏的张姓,也起源于濮阳。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它的名字就叫中国,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濮阳是龙的故乡,是源于“中华第一龙”的出土。在戚城古遗址,记者见到了1987年出土的距今6400多年的蚌壳龙形图案,这一发现将中华文明史推前了1000多年。据介绍,当年出土后,时任北京故宫博物院的院长张忠培激动地说:“我终于给北京故宫中的清龙找到了祖先!”探寻华夏子孙之根,也引发了两岸记者的强烈共鸣。台湾传媒网社长黄圣壹认为,“中华第一龙”让两岸民众找到了我们共同的根,台湾民众喜欢来大陆,也正是因为可以回到祖地,使海峡两岸的根与缘永远延续。

近年来,戚城古遗址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湾游客。濮阳与台湾联系也更加紧密,2004年,濮阳杂技团一行32人在台巡演50余天。今年8月,濮阳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已经挂牌成立,作为“河南台湾活动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9月29日,濮阳市将举办市台企协成立庆典。

濮阳还是台商在河南的主要投资地之一。台资企业“家雄灯饰”于2005年10月由广东惠州迁入濮阳,公司现有职工4000余人,主要生产设备3000多套,年生产值3000万美元,产品100%销往欧美市场,目前是全球圣诞装饰灯泡产销量最大的制造企业。(记者 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