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的传人 功夫之王(图)

天津网-数字报刊 刘超群 2012-01-27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按照旧历要“剁小人”。那么,你可能需要龙泉宝剑,因龙乃四灵之首,龙泉宝剑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剑魂。

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西方文化中对东方神龙的敬畏,也延伸到了各种功夫电影和功夫明星身上。

事实亦如此,中国向世界输出了两位功夫明星——李小龙和成龙。通过他们,西方开始真正理解那个东方古国的文化和历史。

用来刺杀君主的鱼肠剑,导致两国战争的湛泸剑,古籍《越绝书》中记载的泰阿宝剑……虽然传说五花八门,但唯一不变的就是,这些利器都出自一个叫龙泉的地方。

据《越绝书》记载:欧冶子奉越王命为楚王铸剑。他遍访闽越,在龙泉秦溪山下开炉铸剑,最后铸成“龙渊”、“工布”、“泰阿”三剑。敬献给楚王后,楚王大喜,于是封欧冶子为将军。至今还有一座欧冶子将军庙,供奉着这位铸剑大师的塑像。

龙泉剑的名气太大,早在汉代,它就被尊称为“宝剑”。

“龙泉宝剑的威名,亦如龙王的高傲。”浙江省龙泉市刀剑协会会长周正武说。

功夫电影

在中国电影,尤其香港电影中,龙具有特殊的含义,许多电影拍的不是龙的传说,但在片名中,经常以“龙”为题,许多时候果然取得画“龙”点睛的微妙。像《猛龙过江》、《龙在天涯》、《龙之吻》、《威龙猛探》、《见龙卸甲》等等。

西方电影也常用龙来讨巧,《虎胆龙威》、《卧虎藏龙》、《木乃伊3龙帝之墓》、《龙文身的女孩》等影片中并没有真正出现过龙,大多是拿龙来寓意。

虽然龙被人说了数千年,但在东西方人眼里,龙的形象截然不同。我们的神话和电影里,龙是神的化身,天性善良,并且乐于助人。在西方人看来,龙是一种凶猛而残忍的兽。《牛津图解词典》中说:“龙是神话中的怪兽,像鳄鱼和蛇,有翼和爪,会喷火,传说中它是财富和贞洁的守卫者。”《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说:“总的说来,龙的邪恶名声更大,在欧洲它的这种恶名也十分长久。”

文化的不同,也造就了东西方不同的龙。新报记者 刘超群

龙星至尊——李小龙

一名身高173厘米,体重64公斤的中国人,一个将 Kung Fu(功夫)一词写入了英文词典的中国人。美国人称他为功夫之王,日本人称他为武之圣者。泰国人称他为武打至尊。电影界称他为功夫影帝。

他叫李小龙,人们最崇拜的功夫明星。

源于咏春拳的自创拳术截拳道,加上与好莱坞合作的《龙争虎斗》总票房达到2.3亿美金的佳绩,让他在全球拥有2亿以上的影迷。

事业的成功,使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李小龙生前曾自信地在一张便笺上写道:“我的明确目标是,成为全美国最高薪酬的超级东方巨星。”

1970年,李小龙确实轰动了整个西方。然而,1973年7月20日,年仅33岁的李小龙猝然去世,死因至今是个谜,各界也有不同猜测:一说是被仇家下药害死,一说是死在女人床上……

《死亡游戏》是李小龙最后一部未完成的好莱坞大片,这个游戏他没办法玩,却直接走向了死亡。

身后,他在西方的影响力并没有随之而散。2000年,美国政府宣布发行一套《李小龙诞辰六十周年纪念邮票》,这是继玛丽莲·梦露和007之后的第三位获此殊荣的艺人,也是华人中的第一人。2005年,美国探索频道推出《李小龙之截拳道》。2009年,美国历史频道推出李小龙纪念特辑《李小龙如何改变了世界》。

在众多李小龙的崇拜者中,成龙算是最接近李小龙的一个。戏班出身的成龙最初在嘉禾当龙虎武师。当年他非常崇拜李小龙,当李小龙回到香港发展以后,更有幸当过一次李小龙的贴身保镖。

其后成龙逐渐冒起,先当上武术指导副手,后更担纲主演,成为众多武打明星中李小龙翻版之一。成龙的这个艺名有“变做龙”的意思,道出了他的困境:怎样才可变做李小龙第二,却不要做他的翻版?于是,成龙决心反转李小龙的英雄形象。

这也让他在全球取得了成功。

1978年,他主演《新精武门》,片中成龙不断用踢腿和双截棍就是效仿李小龙。而今,成龙在全世界的声誉和影响,在目前的华人影星中也是少有的,他的形象正面、乐观,功夫更是让人看得惊险刺激,已经是全球功夫影迷的“皇帝”。

如今,不少功夫片都充满了对李小龙致敬的意味。

在周星驰不少电影里,李小龙一直活着。《新精武门》、《武状元苏乞儿》、《功夫》等一系列的电影中,都有李小龙的痕迹。而《少林足球》中陈国坤的守门员扮相,就是李小龙在《死亡游戏》中的经典扮相。

好莱坞大片中,《黑客帝国》男主角尼奥的许多武打动作就模仿自李小龙。昆汀·塔伦蒂诺导演的《杀死比尔》更是给女主角设计了一套黄底的黑条纹运动服,从外形上向李小龙致敬。

至今,我们依然能听见他手持双截棍,威风八面地对打时发出的叫声……

李小龙,龙至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