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道信仰简介

庞进  2018年7月18日

 

龙道,是以龙为象征标志的,来自中华民族,在冶炼萃取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优秀精华基础上容合创新的思想学说、理论体系。换言之,龙道就是立足中华文化,容合世界文明,关注当下民生,瞩望人类未来之道。

龙道信仰就是对龙道的信仰。

人类在地球上生存、繁衍,要面临和解决四大关系:人与神,即人与超验的关系;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即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己,即人与自身的关系。

龙道信仰为解决上述四大关系提供方案。

对解决“人与神,即人与超验的关系”,龙道信仰提出了“宇宙力”“灵魂力”等概念,并对龙的功能、使命做出新的揭示。总的表述是这样的——

宇宙力是世界本原、世象总根,是宇宙所有能量的综合;宇宙力是究极存在,是最高的形而上;宇宙力自本自根,化演万物;宇宙力自主自行,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人类可以不断地感悟、认知宇宙力,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地利用宇宙力,却永远不能掌控宇宙力。宇宙力具有本原性、究极性、超越性、自主性和永恒性。

灵魂力是由人的灵魂,即意识、思想、理念、情感、志向等构成的力。灵魂力是宇宙力在地球上的产物,尽管具有一定的能动性,却受着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及人的肉身的束缚和框限,是有限的力。

龙是宇宙力,尤其是属于宇宙力组成部分的暗物力的代表,是灵魂力与宇宙力、经验和超验、有限和无限之间的中介。在人的肉身消散之前,龙能够吸纳、承载足够强健的灵魂力冲决地球引力和大气层压力的束缚和框限,到更广阔的外空间去,成为宇宙力的一部分,随宇宙力运行化转,遇到适合人类生存的时空、星体,可再化转为新的生命,从而实现永恒和不朽。

对如何解决“人与天,即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即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己,即人与自身的关系”。龙道信仰目前提出了四个字的基本理念:“尊、爱、利、和”。四个字对应着四句话:“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尊”即“尊天尊人尊己”,是处世观、交往论;“爱”即“爱天爱人爱己”,是感情观、关系论;“利”即“利天利人利己”,是互利观、共享论;“和”即“和天和人和己”,是理想观、境界论。龙道信仰倡导在“尊天尊人尊己、爱天爱人爱己、利天利人利己、和天和人和己”之间找到最大的公约数、贯穿线、平衡点、合适域。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奖项7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