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道百问之二:什么是龙文化?

庞进  2016年3月31日

 

文化作为概念,内涵非常宽泛,关于文化的定义,据说已有二百多种。
笔者认为,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各种成果的总和。
这个定义至少有两个要素:
首先,文化是人类创造的,人类是文化的主体,没有人类也就没有了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文化就是“人化”。非人类,即人类之外的生物、非生物都不可能创造文化。当然,人类创造文化,必然、必须以非人类,即人类之外的生物、非生物为资源、为工具,离开了非人类,即人类之外的生物、非生物,人类的任何创造都不可能完成。
其次,文化是人类所创造的各种成果的总和,所谓“各种成果”,即包括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三个层面的成果。这三个层面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关联的。
龙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龙文化,指的是以龙为象征、为标志的整个中华文化。
狭义龙文化,指的是人类创造的有关龙的各种成果的总和。
人们一般谈及的龙文化,多指狭义龙文化。为了叙述方便,略去“狭义”二字。
那么,龙文化的定义就是:人类创造的有关龙的各种成果的总和。
对这个定义,需要以下说明:
首先,这里的“人类”,主要指中国人、古今中外的中国人。中国人之外的人,我们一般称为外国人,外国人也有可能参与龙文化的创造,但创造龙文化的主体是中国人。强调这一点,是要说明,龙文化是中国人的具有独创性的成果。
其次,龙文化是人类创造的有关龙的各种成果的总和,这里强调“有关龙的”,即与龙有关的,与龙无关的成果,不在此定义的框范之内。
再次,这里的“各种成果”,即包括有关龙的物质器用、习俗仪规、观念理论三个层面的成果。龙的物质器用层面的成果,如含有龙元素的服装、食品、舟车、陶器、玉器、青铜器等;龙的习俗仪规层面的成果,如祭龙神、属龙相、赛龙舟、舞龙灯、喝龙茶、打龙拳等民俗;龙的观念理论层面的成果,如对龙的喜水、好飞、通天、善变、征瑞、显灵、示威等神性、对龙的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的梳理、概括、总结、揭示,龙道信仰的提出和论证等。
龙文化是全象征文化,广义地讲,整个中华文化都可以说是以龙为标志、都可谓龙文化。龙文化是全时态文化,龙文化参与、见证、标志着中华文化由起根发苖到发展壮大,并有可能整合、助推、引领中华文化走向更辉煌的未来。龙文化是全层位文化,广泛地渗透于中华文化物质器用、习俗仪规的方方面面;而龙道信仰的提出,更使龙文化登上了中华文化精神观念层面的制高点。
龙文化既是根源文化,也是标志文化;既是民间文化,也是官方文化;既是传统文化,也是时尚文化;既是物质文化,也是精神文化;既是中国文化,也是世界文化。
说龙文化是根源文化、传统文化,人们一般都能认同;说龙文化是时尚文化,有些人可能会有疑问。其实,龙文化是与时俱进的文化,它由八千多年甚至上万年前起源,经过新石器时代的“原龙”、夏商周三代的“夔龙”、春秋战国至秦汉的“飞龙”、魏晋南北朝至唐宋的“行龙”、元明清的“黄龙”,直到近当代的“祥龙”“新龙”,一直是发展的、进步的,可以说:中华民族、中国人发展、进步到怎样的程度,龙文化就发展、进步到怎样的程度。
于是,我们看到了许多与时俱进的“新龙”。这些龙,或骑摩托车,穿休闲装,蹬旅游鞋;嘴依然张咧,却是笑呵呵的模样;眼依然圆瞪,却荡漾一派柔情一片幽默。或戴眼镜,持手机,似乎正忙着生意上的事;或兴高采烈地逛超市,选购的物品装满了货篮。尤其可爱的是科龙集团的“生态世纪龙”:圆硕的头,圆挺的腹;足着休闲鞋,手做“V”字状;鼻似小猪,须像大猫,翘起的花尾巴上鳞纹细细;犹为可贵的是以绿叶为发、为眉,尽管只有少少的几片,“生态”的意思也切切在眼前了。而龙的精神意蕴、思想理念,也一直在吐故纳新、发展提升。
那么,如何理解“龙文化既中国文化,又是世界文化”呢?
一,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中华民族是人类的一部分,中国文化本来就是世界文化的组成部分,龙文化也不例外。
二,龙文化具有超越地域、党派、种族、宗教、国家、社会制度等等框限的普适性。龙的“容福谐奋”的精神和龙道信仰的“尊爱利和”理念,构成了龙文化的精髓。这些精髓,有根、有容、时新、精炼,是对古今中外的优秀思想成果的集优和发展,是中华民族和当今人类社会所需要、最基本、能通约、宜践行的思想理念、行为规范。学习、践行、推广、弘扬上述龙文化精髓,既可以使中华民族更文明更进步,也可以使人类社会更和平更美好!

2016年3月31日于龙凤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