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城 龙地 龙文化

天水晚报 记者:闫鹏飞 实习生:雷干红 2008-3-31  

 

  龙城与龙文化

2008年天水伏羲文化节组委会第一次会议在迎宾馆举行时,市领导提出:在2008年,我市要围绕“把天水打造成为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这一目标,理直气壮地研究、宣传、推介龙文化。

其实,早在2007年的全国政协会上,原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就指出:全世界的华人都自豪地认同自己是“龙”的传人。但是,龙文化的根源在哪里,它是怎么形成和发展的?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个历史的、科学的、文化的界定和令中国乃至世界信服的说法,这不能不说是我国文化资源开发中的一大遗憾。

天水是龙城,是龙祖伏羲的诞生地和龙文化的最早发源地,这对研究宣传龙文化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从先民们对原始龙图腾的崇拜,到今天我们共同认可的“龙的传人”这一文化烙印,“龙”已经渗透到了中华民族的方方面面,成为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凝聚和积淀。龙已成为一种象征,它是民族的精神、是一种血肉相连的浓厚亲情!

现在,就让记者引领您和我市部分研究龙文化的专家、学者一道,去追寻天水龙文化的踪迹,从他们的讲述中去探索龙文化的奥秘……

传说与龙文化

伏羲氏开启了中华民族龙文化的源头,他“人首蛇身”的形象是中华民族龙图腾的最早印迹。《史记·三皇本纪》中有“伏羲以龙纪官,号曰龙师”的记载。

闻一多先生早在上世纪40年代就论证出:中华民族龙的形象是以伏羲氏蛇图腾为主体,在发展中接受其他氏族的动物图腾而组成的。中华民族在黄河流域发展的过程中,最早是以伏羲氏族为主体,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不断融合其他氏族并相互交流、影响,并诞生了龙文化。

龙图腾最早的传说故事和遗迹就出于天水。地方文史研究专家王耀说:“屈原在《天问》中,就提出了‘禹用应龙,如何沟通江海?’的疑问。但,我们知道,龙其实是一种虚构的神物,是吸收了许多动物形象中最神奇和最具威力的部分组合而成的。汉代学者王充曾说,‘龙的角像鹿,头如驼,眼睛如兔,颈如蛇,腹似蜃,鳞如鲤,爪似鹰,掌如虎,耳朵像牛’,也就是说,龙其实是多种动物的集合体。”

龙祖伏羲在天水所创造的龙形有蛇、鲵两种。一是古代典籍和壁画中的人首蛇身交尾图,麦积山69号和169号石窟就有这样的图形。另一则是甘谷县西坪乡仰韶时期和武山县付家门马家窑半山时期的彩陶瓶,这上面都有龙的雏形。

民俗专家李子伟告诉记者,龙文化是伏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原始社会中,人们过着集体的生活,既要靠捕捉动物来维生,又要躲避凶猛动物的袭击。这时,蛇、鲵、鳄、鸟等动物和昆虫的一些天然本能,如“翱翔于天空、潜游于水底,可以无足而行,可以蛰伏而居”的奇异能力,便让人们产生了许多崇拜和幻想。于是,人们便有了自己最初的“龙”守护神和图腾。此外,龙的雏形还可能出现在伏羲带领人们驯养野外动物之时。

天水民间的龙形,多在刺绣、家具、剪纸等图案上,但是这种龙已经是另外一种意义上的龙,多含有吉祥的寓意,如鲤鱼跳龙门、望子成龙等。

  伏羲庙与龙文化

始建于公元1483年(明成化十九)的天水伏羲庙,是严格按照建筑礼制,由当时朝庭批准建设的建筑群,也是全国惟一由朝廷颁布祭文、祭祀伏羲的场所。其龙形的数量、形状及从明、清以来的龙图形发展的延续性,位列全国伏羲庙之首。

多年从事龙文化研究的、市文化文物出版局副局长李宁民说:“伏羲是龙祖,天水伏羲庙是中国龙文化传承的主要场所,这种文化除了传说、故事、礼仪外,在建筑和绘画中也表现较多。”

龙是一种抽象的文化符号,从图案本身来说就是中国最古老和最博大精深的文化现象。伏羲庙内参天古柏在生长中形成的天然龙形众多,这些生长的树枝或枯枝形成的天然龙形达到了“天人合一”的效果。特别是在先天殿后方顶部的古柏枝头生长出的“龙”形枝桠,恰似昂首挺胸的东方巨龙。

伏羲庙自建成以来,历明、清、民国和新中国11次大修,每次大修都有详细地记录,当时的文化特点和人们心目中“龙”的样子,在伏羲庙的建筑风格上得到了最具体的体现。因此,伏羲庙也是汇集龙的形象最多的地方。

  探源龙文化

原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兴认为,伏羲是上古时期黄河上游远古先贤的代表人物,他是父系社会在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以古成纪为中心的众多原始部落共同组成的部落联盟的首领,其创建的文明中,有一项是“立九部,设六佐,初创社会”,并“以龙纪官,号曰龙师”。这就是说,伏羲所立九部都是以龙师命名的,每个龙师都有自己独特的龙图腾。显而易见,中国的龙文化是由伏羲开创的。

市文化文物出版局纪委书记吴治中告诉记者,2006年,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的《秦安大地湾新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报告》,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证明,早在距今约8000—5000年的时期,我们的先民就创造了大地湾文明,而代表人物就是伏羲和女娲,也是中国龙文化的最早创造者。因此,研究龙文化必须要联系大地湾文明,特别是从考古物证上寻找更加久远的龙的符号和图形,扩大龙文化在考古方面的研究。

市科技局副局长、软科学专家李万泰则认为,伏羲文化与龙文化是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龙文化源于伏羲文化,是其最主要的文化之一,但它的内涵和外延更加广阔,更加容易被现代人所理解和接受。伏羲文化中“天人合一、对立统一”的思想,其实也就是龙文化的核心。

李万泰还告诉记者,广义的龙文化是指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中华民族的标记,属于精神范畴。狭义的龙文化是一门科学、是社会学中的一个学科。天水研究、宣传龙文化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地域性和源头性优势明显。研究天水龙文化是我市提高软实力科学研究的主要方面,也是提高天水知名度、建设文化大市的重要方面。弘扬龙文化,首先是要主动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形成强大的学术研究群体。其次,是要在全市打造龙城天水的新形象,通过多种城市建设元素、标语、口号等,形成强势宣传氛围。最后,是要形成专业的学术研究团队,把对龙文化的研究纳入社会科学的范畴,由专门的学术团体立项,进行专项研究。

现在,龙城天水已经有了市树国槐、市花月季、市歌《天河热土》,但是还没有城市吉祥物和标志物,那为何不把“龙”作为天水的城市标志,并制作大量的旅游纪念品呢!这不仅能从直观上推广天水的龙文化,还能为旅游富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是龙的传人”,这句话我们不知说了多少年,因为这是每一位中华儿女心中永远割舍不了的情结。

天水是龙城,是龙祖伏羲的诞生地和龙文化最早的发祥地,那么,天水的龙文化究竟有多少痕迹可以追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