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龙年将举办龙文化艺术节

广西新闻网  2012年1月1日

 

广西新闻网柳州讯(记者 谢永辉)昨日举行的柳州市楹联学会、龙文化研究会2011年年终工作联席会透露,柳州市将在龙年举办广西首届龙文化论坛暨龙文化艺术节,这对自古被称为龙城的柳州来说,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柳州与“龙”有着不解之缘。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柳州改称龙城郡,到2012年已有1270年的历史。柳宗元于公元815年贬任柳州刺史,“劳君远问龙城地”、“祗应长作龙城守”中的“龙城”,指的就是今天的柳州市。为弘扬中华龙文化,广西首届龙文化论坛暨龙文化艺术节将于明年6月端午节前后在柳州举行。本次活动由柳州市龙文化研究会和中国-东盟经济文化促进会共同主办,柳州市楹联学会、柳州市中华文化促进会等多个单位协办。

龙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殿新介绍,活动将分为两大块。龙文化论坛拟邀请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社科院、广西师范大学等知名教授参加。论坛内容包括龙文化的起源、龙文化的内涵以及对我国各个历史时期发展的影响、传承弘扬龙文化的重要性等等。龙文化艺术节将举办舞龙比赛,邀请全区各市选送一支舞龙队参加,同时,举办一场品位高、艺术性强、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并选出优秀节目向全区、全国进行推广。艺术节举办前,还将在龙城掀起“爱我龙城”唱响龙之歌等一系列热身赛活动,同时进行一系列以龙文化为主题的书法比赛活动,开展龙年龙文化大展,主要内容包括:“龙城”的由来、龙城简介、龙城“龙”企业成就展示、龙城“龙石”摄影展、龙城“龙”对联展、“龙”书法展、“龙”美术展、龙文化研究在中国、龙城园林对联欣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