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南生:思者无域大爱无疆

来源:名人名商周刊 作者:格格  2011年8月13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种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充满感动,他们用默默无闻的付出让艰难的生活洋溢精彩,他们用一颗颗心凝聚成一种崇高的精神、一股道德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使命感–用爱心奉献世界,用慈善心系大众。从汶川到玉树和海地;从洪涝到冰冻,从干旱到泥石流,近年来,一系列的突发自然灾害激发了这些爱心人士,同时也大大激发了公民的慈善意识,公众对慈善事业和社会捐助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强烈的意愿,使慈善事业再次成为社会的关注焦点。这一期我们将介绍爱心教育慈善基金(LTEF,慈善机构)、环球爱心教育基金会(LTEI,非牟利机构)创会会长及世界爱心扶贫教育基金(ECI)策划主任刘南生先生以及他那富有传奇色彩的慈善人生。

  追溯慈善本源致力爱心事业

  刘南生:台大外文系毕业、美国印第安那语言学硕士、曾任多伦多达英国际学院、剑桥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胜尼嘉学院讲师、加拿大IBM系统软件鉴定师及加拿大IBM中国项目培训主任、是安省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纪念加拿大铁路华工基金会、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安省广西同乡会创始人之一、加中企业家协会、”环球爱心教育基金”与”加拿大爱心教育基金”创会会长、全加洪门民治党策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他生于南洋(马来西亚),故名南生。从小顽皮叛逆,曾一度荒废学业,离家出走,露宿街头,漂泊于社会之上。直到有一天,一本”力争上游”让他茅塞顿开。他拿着这本书直接敲开了校长的门,要求重返学校,从旁听生做起,潜心读书,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读书,这个习惯一直延续到今天。1969年刘南生远渡重洋,赴美求学,后工作生活于加拿大。现虽已古稀之年,仍心怀爱国兴教之梦。先后创办了”加拿大爱心教育基金”和”环球爱心教育基金”以及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的”世界爱心扶贫教育基金”。

  当记者问到刘老的慈善情缘时,刘老给我们讲了他的感悟故事:那是在2006年,刘南生突发心脏病,当他躺在抢救室里,心脏监视器上已经是一条直线,可是他说自己的脑子是清醒的,甚至都没有一度昏迷过。他说当时他有清晰的思维,他知道自己的周围所发生的一切。这种死而复生的经历让他更感到生命的可贵与短暂。当他恢复了健康以后,他想到的是小时候在南洋过的那种国弱民贱的生活。在那种中国人挣扎在社会底层的生长环境里,妈妈仍然给他以自强不息的教诲:”即便中国的米不好吃,我们也要买。我们要给中国人争这口气”!

  1964年,刘南生去金门慰问军队,和邓丽君在不同地点演出。他说:”那时看到邓丽君,我就有很多感触,我想如果邓丽君多受些教育,以她的唱歌天赋,不会是后来她的人生道路”。今年他遇上了一个小邓丽君,陆敏雪,家境清贫,也为她举办了筹款活动,为她支付声乐培训的费用。

  他认为教育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和他的后代,基本教育不能缺少。所以他感觉迫不及待的就是要建立一个世界性的爱心扶贫教育基金。刘老说:”有一件事让我觉得很难受,曾经有一个很热爱中国的白人,想要将自己的药厂捐献给中国领事馆,可是当时因为我们缺少专业人员,没有能力经营这种专业性太强的药厂,所以我们不敢接手这个药厂。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太大了,以教兴国对我来说成了一个使命”。

人生不离教育教育改变人生

  刘南生是皈依佛弟子,信因果。他无不感慨地告诉记者说:”在我的一生中,每走一步,冥冥中都有贵人助我。当年身无分文的刘南生在几个老师的资助下,走上了大学的道路,在靠半工半读,完成了他的学业。暑期想去纽约打工,身上只带了二十五元美金,够勇气,够信心;没想到纽约未到,在公车上就遇到了贵人,介绍他到自己的岳父的饭店做工,刘南生抱着感恩的心,在饭店做得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很快便得到了店主的认同和照顾,后来连结婚请客,都是老板出钱。他说:这种来自于他人的帮助和恩惠更激励我在自己有了能力以后,全心身投入到慈善事业里。他用自己的慈善之心感动着别人,用自己不断思考,勇于超越的精神激励着社会各方面人士感慨解囊,支持他的慈善事业。刘南生说:”在我的脑子里,始终有一幅图画。当我闭上眼睛时,眼前不是黑暗,而是一幅蓝图”。世界爱心扶贫教育基金注册以后,这幅蓝图在刘南生的脑子里更加具体化了,他说:”我打算把多伦多变成一座爱心城市,我要建立几个爱心购物中心,鼓励几个企业变成爱心企业,还要建立一座以爱心、环保为主题的中心。为了这副蓝图,刘南生已经和相关人士达成了共识,打算建立一座拥有绿色环保绿化带,以太阳能发电为能源的项目,作为基金会的活动中心,也免费给市政府一层楼作办公用,以达到慈善教育与政府间的双赢。

  刘南生说:”我主张我们建立的世界爱心扶贫教育基金只是作为最基础的扶贫教育基金,不设立奖学金,无关学生念得好坏,不管他将来是否能够成为老板,我们的出发点只是要让贫困山区的孩子念得起书,让山区里的孩子脱贫解困”。从小的经历让刘南生深知”教育”乃踏出贫穷的第一步。在记者发稿时,刘老的两个基金会已经在策划将于本周5月12日举行的爱心教育慈善文艺晚会。这个活动就是为了帮助108个贫困山区的孩子而募捐的慈善活动,这108个孩子每个人都是一个心酸的故事:

  韩天雪:10岁。父亲,收破烂。母亲,无业。家庭月收入500元,无住所,该生身体有残疾,患有脊髓瘤,行动不便,为治病穷尽所有。该生学习刻苦,成绩优秀。

  蔡宇昂:11岁。该生自幼孤儿,与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仅靠低保生活,居无定所。

  古晨乐:11岁。父亲有糖尿病,不能干活,常年吃药打针。妈妈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父亲住院还欠下了外债,仅靠妈妈打临时工。

  108个孩子的共同处境就是他们都没有可以称得上有营养的早点与午餐。他们需要帮助!一点爱心,可以造就未来一个有用之才,令他们摆脱贫困,也希望他们以后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

  这些年来,刘南生所创建的爱心慈善教育基金会与”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UNICEF)合作。LTEI资助了三百多个的贫苦孩子上学,且大多数都是广西自治区的孩子。2008年四川地震,LTEF获得善款十多万加币,连同加拿大对等补贴,有二十多万,交给”联合国儿童教育基金”转到中国做兴办教育之用。有的董事,也响应了国家”科教兴国”的号召,在四川资助了”华侨爱心中学”、”爱心图书馆”、并号召设立个人”一对一”的扶贫助学金、奖学金。

运伟大之思者行伟大之路途

  刘南生是个”思者”,用”思者”来指刘南生,并非是说他就是一个追求逻辑思维的思想家,而是指如他所说:人要勤思考,要勇于突破。任何事情,只要你认真去想,总会有办法去突破的。与刘老交谈,让人能感受到一股思想和智慧的气息扑面而来。

  在我们大经济高速增长时代,贫富差距拉大,这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那么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救济,仅靠政府的资助,显然是力不从心。慈善既是社会财富的第三次分配,也是社会道德力量推动下的一种良心救济,是完整社会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加拿大,虽然贫富悬殊,但很多资金雄厚人士的慈善意识很强,他们的捐款资助善举推动了财富的合理分配。刘南生说:”我已经七十多岁了,我要用我一生最后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我要建一个世界性的、符合所有宗教爱心、不含有任何商业目的扶贫教育基金。这是一个人最后要做的事情,我希望认识我的亲朋师友都能够助我一臂之力;这是大家的一个世纪项目;两年播种、三年茁壮、五年全球开花;每人捐献十元用作永久基金,不能动用;注册成功后,”世界爱心扶贫教育基金”将由接棒人继续经营。”功成身退,提携后进”,也是刘老的呼吁。

  刘老因为深信因果,所以目前正在潜心研究易经。他爱好文学、哲学、写诗、填词、唱歌、唱粤曲、做大戏。他说有一位老妈妈,在宴会上听了他自作的一首歌曲,被他的歌声打动了;她一边听着歌,一边流着泪。第二天,她去见刘老,前后给了他两万元美金作善款来资助基金会的活动。

  刘南生说”有志者事竟成”也得看有没有或能不能创造出一个可以支持你的环境,得不到支持你的环境,一切努力都是浪费时间。懂得选择和放弃是一门大学问,人人要学。他说他最大的失败就是想改进一个有历史性的大社团,要把它的组织现代化、知识化、年轻化、发扬”忠义仁勇”的精神,然而他努力了十多年,结果以一纸”三大声明、十大呼吁和期望”离开了这个组织。

  在刘南生的心底始终有一种对母亲的愧疚。当年母亲去世时,他没能赶到母亲面前送她一程。一首[忆亡母]将刘南生心底那份对母亲的愧疚与思念表达得淋漓尽致:

  母去儿不归,
望断秋水,生死不见情难控。
一言难尽诉,愧对养育恩情重。
频频唤母声,枕湿黄粱梦。
儿去知何时,
枕冷衾寒情何处?
不敢望儿归,冷暖恩情两相同。
杜鹃啼血,望碧空。

  刘南生把慈善作为了自己的一个使命:”能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愿望和快乐。一个人,抱有一颗社会责任心,做一些回报社会的事,会比仅仅享受社会给予自己的好处要更快乐、更有成就感。”刘南生做为一个思者,享受思者无域;做为一个行者,体验大爱无疆!

  注:刘南生先生是龙凤国际联合会特聘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