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龙文化 游复生故里

2013-08-06 华西都市报  

 

内江龙市镇冲刺“文化名镇”

“要评川南名镇,怎么少得了我们龙市镇,我们龙市镇是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的故里。”日前一位读者拨打进本报热线,推荐龙市镇为川南文化名镇。

龙市镇是辛亥革命先驱黄复生的故里,100多年前,龙市镇人民在黄复生先生的带领下,投身辛亥革命,为辛亥革命的成功作出了不懈努力,为了纪念黄复生,龙市镇修建了复生公园和复生纪念馆,成为内江市首个乡镇公园。

复生公园 内江首个乡镇公园

龙市镇始建于1475年,因“山峦聚集、五龙聚首”而得名,龙文化底蕴深厚,现存古街古巷较为完善,建筑物多为明清时期建成,寺庙较多,千年古盐道横贯东西且穿镇而过。

在龙市镇文化站站长易华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内江市首个乡镇公园复生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木下,高达3米的复生雕像格外引人注意,矗立在黄复生曾经办公的一幢二层老式楼房前。此外,公园内还有复生纪念馆、望龙楼、复生桥等主体建筑。

乡镇自荐 龙文化历史悠久

龙市镇文化站站长易华介绍,龙市镇有千年盐道、古镇古桥、复生公园及复生故居、“三宫一寨八寺庙”(南华宫、万寿宫、禹王宫、福庆寨、川主庙、东岳庵、崇佛寺、席马庙、大云庵、叶家寺、普照寺、云龙寺)等历史文化资源,还有古宇湖、严家滩水库、龙市河、林峰山等自然景观资源。

龙市古镇集独特的人文景观、自然景观为一体,以其“五龙聚首”的龙文化历史渊源、保存完好的川南古民居群落、历经沧桑的“千年盐道”,蜿蜒穿场而过的“双河”、闻名遐迩的“复生文化”以及客家文化传统的民风民俗,这几大名片,再加上周边旅游后备资源和便利的交通,足以支撑龙市古镇发展成为川中旅游重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罗尹

作者:罗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