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骊山“寻根华夏•纪念女娲”系列活动启幕

作者:龙凤  发表日期:2006年7月14日  

 

本站讯   2006中国骊山“寻根华夏•纪念女娲”系列文化活动7月13日在临潼启幕,主办方将通过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追溯华夏文明源脉,纪念中华民族的始祖女娲, 构建女娲文化旅游品牌。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受聘为此次文化活动代言人。著名龙凤研究专家、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应邀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在主席台就坐。

临潼素有华夏源脉之称,位于城南的骊山俗称“九龙山”,史前称“丽山”。山南有女娲伏羲之母华胥氏之陵,北有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的姜寨遗 址,是母系社会的代表人物女娲繁衍生息和女娲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女娲文化是中华民族源头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女娲氏、伏羲氏、神农氏被后人尊称为“三 皇”。至今骊山上仍有老母殿、人祖庙(仁宗庙)等祭祀场所,当地民间也遗留有“补天节”等风俗。

此次文化活动的主题是“追溯华夏源脉,弘扬女娲文化;缅怀始祖遗风,凝聚民族精神”。主旨是进一步发扬光大女娲氏身上所体现的博大宽厚的包容精 神、生生不息的创造精神、自然和谐的和合精神,以此构建骊山女娲人类文化遗产保护体系,逐步塑造“北有桥山人文初祖轩辕,南有骊山人类始祖女娲”品牌,从 而推动“西安东部大文化圈”的形成,促进临潼及西安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

据悉,此次活动包括在全球华人中开展征集咏骊山女娲优秀诗词楹联活动、举办首届“骊山女娲杯”全国名家书画艺术大赛、制作有关文化电视宣传片、 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对女娲文化和中华文明源头文化进行深入探究等,同时开展女娲文化遗址建设,包括人祖庙女娲大殿、女娲祭祀广场、女娲巨型塑像等。 (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