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广臻提出新观点:古昆仑文化就是红山文化

2007-09-04  来源: 北方新闻网  

 

北方新报9月4日报道  继2006年提出“《山海经》之’海’为渤海”后,辽宁省朝阳师专校长、红山文化研究专家雷广臻在日前又提出了新的观点:古昆仑文化就是红山文化。

根据东汉宋均注《河图括地象》关于“冀州,昆仑之山也”的记述和韩国博物馆收藏的一幅1861年的朝鲜、韩国地图上的汉文标注“……昆仑山一支行,大漠之南东为西巫闾山,自此大断尾辽东之野”以及众多历史古籍所提供的资料,雷广臻判定:现在的昆仑山不是古昆仑山。同时符合这些条件的,只有在黄河与辽河之间的燕山及其周边山脉。另外,古昆仑山和燕山都是黑水之山,大燕山北出之水,西拉木伦河、老哈河上游及其支流都是黑水,老哈河边上还有一个黑水镇等。据此,雷广臻认为,古昆仑就是今燕山,古昆仑山区就是红山文化区。

针对这两种判断,雷广臻还列举出了其它的证据:《山海经》之“海外西经”和“大荒西经”记述了黄帝的事迹,而黄帝、颛顼的活动地就是古昆仑山或燕山的红山文化区。另外,传说黄帝在作战时用玉做兵器,红山文化出土文物中有玉兵器;传说黄帝妻嫘祖养蚕,红山文化出土文物有蚕玉器;传说黄帝乘龙升天,红山文化区是龙文化起源地之一;《资治通鉴》中明确说到的黄帝的孙子颛顼的活动地在棘城,而棘城就是今红山文化区的义县。

据此,雷广臻说:“古昆仑山即燕山,为帝都之地,文明昌盛之区,孕育了红山文化。”

(北方新闻网) 记者:汤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