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龙凤

张碧秀  2009年4月17日

 

每到春节,许多地方都有玩龙灯的习俗。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龙到底是什么?诸说不一,但有一点是形成了共识的,就是“龙”是黄帝所在部落的图腾。凤也是中国民族的一种图腾。古籍中称为“凤凰”或者“凤皇”。

闻一多先生曾经写了一篇文章《龙凤》,文章指出:“把龙凤当作我们民族发祥和文化肇端的象征,可说是再恰当没有了。

在中华大地上,各地民间“龙凤”文化活动都是单独进行的,主要以“龙”为主,很少地方涉及到“凤凰”。而古乐山与众不同,以“凤凰”为主,同时又有关于“龙”的文化活动。

古乐山主城区,称为“凤凰”。民国《乐山县志》称:“嘉城如凤,洲涌其前,如相扑然。”

嘉城即乐山城。此城形胜于凤凰。而以凤凰为地名的文化,又集中在乐山城西。

乐山城西有玉凤山、凤湾、凤翔街、扑凤洲。很奇怪的是这些以凤凰为文化的地名又被以龙为文化的地名围绕着,形成一种半抱怀的态势。

乐山城东、南、西面含有龙的地名是:龙泓山,龙渊,龙池,大龙潭,沐龙溪,回龙渡、回龙场、回龙村,龙口山、龙口村,大龙村。

乐山有如此多的关于龙和凤凰的地名,究竟能够给我们提供多少关于古人的信息呢?

古乐山的这种“龙凤”文化意向,带来了文化巨人的产生,郭沫若就是其中之一。

郭沫若的代表作《凤凰涅槃》在新诗中首屈一指,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魅力。在古乐山的传统文化中,龙和凤凰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只是我们对这些文化现象的本质研究比较肤浅而已。

来源:乐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