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读者——多创作“思想出新”的作品

贾志茂  2015年2月24日

 

我和文友傅忠党都爱欣赏诗,尤其是品味到思想出新的诗,读到会心处,常会情不自禁地击节叫好,有时像好爱翰墨的得到了心爱的书画一样,深心激浪,甚至于泪眼模糊。你别见笑,也许就因为有了这点痴劲、憨情,甚至想和作者共侃共鸣的感受,才有了写这篇文章的动机。
反复阅读欣赏庞进老师发表于2014年12月26日《西安日报》的《文学作品应追求思想出新》就是这样。
我们常常把鉴赏思想出新的文学作品比作学习游泳,既要学习游泳知识,还要亲自水中学泳了,才能学到真本领,才能悟出“新”意来,因此我们品读欣赏了一月多的时间才有压抑不住的心语要倾吐出来。
《文学作品应追求思想出新》是作者对王书明诗集《漆水叙事》提出的两条建设性意见的第二条:“应在作品中追求思想上的突破和出新。”因为“思想是文学作品的灵魂,思想性的强弱决定作品震憾力的大小”。作者在文中举例自己写的两首诗《斑斓》和《过南阳》“有思想、有意涵,从而耐人寻味”,其要诀是作者对艾青的话“最理想的诗,是通过最浅显的语言,表现深厚的、博大的思想感情的诗”。悟得最透,才有了这样“思想”出新的诗。
作者在读到王书明《老油坊》一诗时,将原诗最后两句“指头一蘸顺嘴溜,满街巷院都飘香”,改为“指头一蘸顺嘴溜,满街巷院蜂蝶忙。好油感念砣梁轧,越轧越美油越香”。灵性改动就这么一点点,效果却天壤之别。“满街巷院蜂蝶忙”形象逼真,立体感强。
陆游的《马上做》早就有“杨柳不遮春色新,一枝红杏出墙头”的句子,但知晓的人不多,叶绍翁的《游园不值》中后来也有“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句子,成了千古名句,知晓的人很广泛。“好油感念砣梁轧,越轧越美油越香”思想出新,哲理性强。
阅读欣赏此等妙文,真足以令人忘忧,不知老之将至,放开报纸,则又只觉心灵生香,愈品咂愈有滋味,究其原因,正如诗人艾青那句流传久远富有哲理的经典妙语。好的文学作品都是有“思想出新”的光芒照亮读者的心灵,给读者以激励、鼓舞,但愿我们热爱文学和创作的朋友多多欣赏“思想出新”的文学作品,多创作“思想出新”的文学作品,让文学创作向着“思想出新”的方向不断健康发展。
贾志茂(户县草堂镇大良村退休教师) 傅忠党(户县草堂镇宋东村退休职工)

2015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