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面塑艺人制作“中华龙”迎春(图)

2011-12-31 胶东在线  

 

11229323_081750

孙雪堂“中华龙”迎春

11229324_882824

精心制作

  胶东在线网12月31日讯(特约记者 王杨 通讯员 张晶晶) “这是我的新作品,我给它取名中华龙。”12月30日,烟台莱州市朱桥镇山上贾家村面塑艺人孙雪堂一边给笔者介绍,一边美滋滋地瞅着自己的作品, “明年是龙年,龙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吉祥物,我做这个中华龙就是祝愿我们祖国在新的一年里龙腾虎跃,大展鸿图。”

走进孙雪堂家门,首先被面前许多栩栩如生、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所吸引,炕上、茶几上、桌子上到处摆满了已经完成的作品。孙大娘说:“这些都是四邻八方的乡亲们定做的,一进腊月门,就忙得腾不出手来,订单早就不接了,就手里这些活也得忙活到年根儿。”

在孙雪堂的家里,记者还看到了保存一年多的面塑作品,这些她曾经拿去参赛的作品没发霉、没裂开、没变形。“一般家里做的圣虫在过年供奉完了后都会开裂、褪色,我做的面塑有自己的窍门,”孙雪堂说“我做面塑用的是烫面,就是先用沸水和面,在和面的同时加上自己的秘方配料,让面有劲道,不松垮;然后再经过搓、捏、切、压、剪等工序,制作成型;最后在锅里蒸,将面蒸熟;蒸好了以后再放一天,自然风干,随后上色。这样做出来的面塑既不开裂也不褪色,能保存好几年呢。”说话间,孙雪堂一边说着一边手里不停的忙活着,说话间,一对鸳鸯已经栩栩如生的摆在记者面前。

在靠窗的一个簸萁上,放着一个像龙又不是龙的面塑。据孙大娘告诉记者,这个叫“圣虫”,也叫“神虫”,原型就是一条龙,藏尾盘坐在莲花底座上。在古代,龙是皇帝御用之物,普通老百姓不敢随便使用和龙有关的东西,可又想图个吉祥,于是就把龙的形象艺术加工了一下,又给它改了名字,所以就变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圣虫”。看到记者在仔细的观察圣虫的爪子,孙大娘又解释道:“一般龙爪都是五指,圣虫的爪子是四指。”这又是为什么呢?原因还得接着刚才的话题说,古代老百姓不敢与皇帝平起平坐,虽然艺术加工了,但是还得有所区别,皇帝用的龙是五指,百姓用的就得少一指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66岁的孙雪堂从小就跟母亲学习面塑手艺,从事面塑制作已经30余年,曾参加过各种大赛和博览会,也获得了不少荣誉。但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面塑这门传统艺术传下去,她已经将这门手艺传给了两个女儿,希望两个女儿能够将其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