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池:舰船纵横起“狼烟”?——与薛保勤先生商榷

庞 进  

 

网上欣赏到薛保勤作词,张朝作曲,韩磊、李思宇演唱的《又见昆明池》,整体上是不错的。但歌中“曾经汉武训水师,舰船纵横起狼烟”一句中的“狼烟”一词,是否用得妥当?值得商榷。

狼烟,辞典中最初的释意是用狼粪烧出来的烟,一般通释为古代边境上出现的用来报告有敌人进犯的烟火信号。以此来看,将“狼烟”用在《又见昆明池》歌词中,就不妥当了:

第一,当年昆明池上的舰船属于汉武帝训练的水师,是汉王朝自己的,几乎没有可能出现来自边疆敌方进犯的烟火。

第二,昆明池在汉时的上林苑内,如果出现“狼烟”,就表明敌方已经进犯到汉朝都城长安的郊区,大汉的江山危在旦夕了。查汉武帝主政时期,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

第三,古代舰船的基本用材是木头,如果出现“狼烟”,即浓重的烟火,是有可能被烧毁的。

第四 ,有人或说:“狼烟”后来已经演变为纠纷、争斗的代名词,比如狼烟四起、狼烟天下、惹起某段狼烟……基本上与狼粪或者烟火没多大关系了。——即使按这个后来的意思,也讲不通:歌词作者希望昆明池上起纠纷、起争斗吗?

薛宝勤先生是一位优秀的诗人,创作了不少为人称道的作品。他的《送你一个长安》,被作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歌广为传唱。对《送你一个长安》,我曾经说过:“已经很好,还可以更好。”

如第一段:“送你一个长安,蓝田先祖,半坡炊烟,骊山烽火,天高云淡,沿一路厚重走向久远。”——“骊山烽火”用的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导致失信于天下、西周亡国的典故。写诗或可以,作为世园歌词就不合适了。

再如第三段:“送你一个长安,李白杜甫,司马长卷,唐风汉韵,锦绣斑斓,采些许诗意观照明天。”这里有一个史序先后的问题,应该是汉在前、唐在后。改为“……司马长卷,李杜诗篇,汉风唐韵,锦绣斑斓……”就顺了。

2019年5月31日于西安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书法家、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兼任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等。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900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33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80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电话、微信:1599166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