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敬龙的——兼析诸位“弃龙”者是不是“龙的传人”

庞 进   2007年1月29日  

 

萨福克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薛涌最近发表了《“龙的传人”新解 》(南方周末2007年1月4日)一文,提出他“会大大方方地承认自己是孔子的后人,但绝对拒绝做龙的传人”,并说“在原始儒家那里,龙是没有地位的”。无独有偶,从教于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朱鸿先生也发表文章,认为“龙在子不语‘怪力乱神’之列,古之贤士不研究它”;“中国以孔子作其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是因为孔子非龙”。(《龙不增加中国的软实力》,西安晚报2007年1月22日)从而把孔子与龙文化对立起来。

薛涌先生远在北美,还兴致勃勃地参与由上海滩刮起的“弃龙”风波,说明薛先生毕竟是生着黑头发、长着黄皮肤的中国人,对中华文化还是有感情的。然而,也许是年龄尚轻,又去了他国,未来得及对中华龙文化做全面了解的缘故,薛先生的文章暴露出了“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其四、其五……”的缺陷。――顺便指出,持“弃龙”观点者几乎都有此缺陷;而其文品意旨,均可谓之“毁树式批判”,即一棵大树的某一枝干落了鸟粪或被虫蛀了,就主张把整棵树及树根都砍倒、挖烂、烧毁。

其实,孔子是很关注龙文化的。是他老先生开了将人间出类拔萃者比龙喻龙的先河。《庄子·天运》篇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孔子曾去拜见老子,归后三日不谈拜见之事。弟子问道:“夫子您去见老聃先生,难道就没说一些规勉的话吗?”孔子回答道:“你知道我见到什么了吗?我见到了龙!龙,合而成体,散而成章,乘着云气飞翔于阴阳之间。我惊异地张开了口却忘记了合,又怎么能规勉人家呢!”在《史记·老子韩非列传》中也有几乎相同的记述,末了,孔子还感叹道:“吾今日见老子,其犹龙邪!”其对龙的敬重,溢于言表。

孔子晚年喜好《周易》,曾投注精力和智慧加工整理《易传》。这期间,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观点,如“龙德广大”、“神龙精处”(《二三子》),“龙德而隐”、“龙德正中”、“龙德时进”、“云龙谐天利人”、“亢龙思危”(《易传·文言》),“龙德知化”(《易传·系辞》),等等。孔子所讲的“龙德”,实际上就是正人君子之德,也即谐天利人、广施普惠、追求中正、懂得进退的理想之德。显然,孔子的上述观点具有前所未有的开创性,故有学者精辟地指出:“孔子不仅是中国儒学理论奠基人、义理学派的孔门易学奠基人,而且是中国龙学奠基人,中国龙文化的理论奠基人。”(王东《中国龙的新发现》第121页,北京大学出版社2000年版)。

据此,我们可以说,在原始儒家那里,龙不但是有地位的,而且是地位很高的。

再将孔子学说的精华与龙文化的基本精神相比较,我们也会得出二者具有同一性的结论。龙文化源远流长,内容博大而庞杂,但其主流的、基本的精神底蕴,仍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容合,福生,谐天,奋进。 容合是兼容、包容、综合、化合的简称。中国古人对蛇、鳄、鱼、猪、马、牛、鹿等动物,和雷电、云雾、虹霓、龙卷风等天象容合的结果,便产生了龙。而中华民族、中华文明的形成过程也是一个容合的过程,龙参与、伴随、见证、标志了这个过程。孔子学说也是容合的结晶,其核心理念“仁”,就有“仁者,爱人”(《论语·颜渊》),“克己复礼为仁”(《论语·先进》),“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论语·雍也》),“能行五者(笔者按:即恭、宽、信、敏、惠五种德行)于天下为仁矣”(《论语·阳货》),“刚、毅、木、讷近仁”(《论语·子路》)等多种阐释,显然是一个体现着容合精神的概念。还有福生,即造福众生,龙是水利神和农业神,兴云布雨、司水理水,使人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龙的天职,而孔子的“泛爱众”(《论语·学而》)、“有教无类”(《论语·卫灵公》)等思想,体现的也是福生的精神。至于孔子提倡的入世、有为的价值取向,和龙的奋进精神之契合,就无须多言了。

龙是几千年来亿万中国人共同选择的结果,是一种神奇、宏大、充满智慧的“集体创作”,因此它才有资格成为中华民族的标志和象征。而中华文化,就包括孔门学说,即儒家文化在内。因而说龙也是孔学、儒学的象征,自然没有错。这样看来,薛涌先生一旦“承认自己是孔子的后人”,也就等于承认了自己是“龙的传人”。同样,朱鸿先生一旦声称自己热爱孔子学说,也就等于承认自己热爱龙文化。

还有一些情况可能是薛、朱二先生,以及同样主张“弃龙”的陈仓先生(其文见2007年1月22日西安晚报)所没有意识到的,这便是三位所姓的“薛”、“朱”、“陈”与“龙”的关系。据考察:薛姓主要出自任姓和妫姓,而任姓是黄帝的后裔;妫姓是舜帝的后裔,舜帝又是黄帝的七世孙。朱姓主要出自曹姓和狸姓,曹姓是颛顼的后裔,颛顼是黄帝之孙;狸姓是帝尧之子丹朱之后,而帝尧也是黄帝后裔。陈姓出自妫姓,妫姓与舜帝、黄帝的关系已如上述。而黄帝,乃公认的“龙祖”之一,是古人将龙崇拜与祖先崇拜结合在一起的“人文始祖”,有“轩辕黄龙体”(《史记·天官书》)、“黄帝龙颜”(《论衡·骨相》)等说法。这样看来,薛、朱、陈三先生的先祖如果没有意外情况的话,就一定出自黄帝一脉——除非更换黄皮肤、拔光黑头发、将心脉里流淌的华人血也换成其他什么血,甚至重新投胎,换掉“基因”——诸位“弃龙”者的“龙的传人”身份,竟是无法割弃的。 (原载2007年1月29日西安晚报)

相关链接——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著作有散文集《兵马俑狂想》、《慧雨潇然》、《灵树婆娑》(获中国首届冰心散文奖)、《大悟骊山》;专著《龙的习俗》、《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创造论》、《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等18种。在互联网上创建并主编有“中华龙凤文化”(www.loongfeng.com)网站,其龙凤文化研究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深远的影响。

地址:710002 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029—81017295  13038599056      邮箱:loo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