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龙风筝昨飞天

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3日 钱江晚报  

 

本报通讯员 李剑民本报记者 竺军伟

从去年起,我省著名工艺美术大师、湖州市德清县退休老人张志刚就有个愿望:在今年国庆节期间放飞他制作的全国最大的龙风筝来祝福新中国的六十华诞。

昨天,在上海市奉贤区举办的“2009中国上海国际友人风筝大会”上,张志刚心想事成,他制作的250米长的龙风筝一飞冲天,赢得世界各地友人们的喝彩。

250米长“中华巨龙”一飞冲天

昨天上午,这次风筝大会在上海奉贤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几十支风筝表演队齐集现场。

上午10点,由我省著名工艺美术大师张志刚制作的“巨龙风筝”在现场草地上一展开,马上引起轰动,大家纷纷围上来先睹为快。

这个风筝由龙头、龙身和龙尾3个部分组成。龙头高4.3米,宽2.5米,径深2米,上面共有立体、剪纸、绘画等多种表现形式描绘小龙13条,配上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一对洁白无暇的龙角,非常威武;整个龙身由100片斑斓花纹的龙鳞小风筝组成,每个小风筝直径1.3米,龙身全长达250米;龙尾则是一片红黄相间的“龙色”布条,同时,龙肚底还配有蠕动的龙足。整条“巨龙”看上去栩栩如生,大气磅礴。

上午11点,张志刚在20多位风筝爱好者的帮助下,从“龙尾”开始,缓缓放飞风筝。经过半小时的努力,“龙头”最终腾空而上,“龙尾”离地足有200米。全场立刻掌声雷动,不少参加此次风筝大会的国际友人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叫“OK”。

为国庆盛事献礼 老人计划制作大风筝

张志刚告诉记者,制作“中华巨龙”风筝是他在去年奥运会后想到的。他想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能不能为祖国送上一份礼物来表达自己自豪的心情呢?

作为我省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张志刚老人曾在上个世纪80年代师从我国著名的工艺美术大师、“曹氏风筝”的代表人物费宝林学习风筝制作技艺,并在随后的日子里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风筝大赛,获奖无数。

最后,张志刚想到利用自己的专长,制作目前我国最大的龙风筝,“因为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巨龙腾飞,才能表达现在我们国家蒸蒸日上的气势。”张志刚说。

历时1年花费数万巨龙终于上天

去年9月份,张志刚开始制作龙风筝,他拿出自己的退休金,跑遍上海、江苏、义乌等地购买风筝材料。老人的艰辛也得到了“筝友”、媒体和政府各部门的支持,尤其是本报对老人作了《巨龙风筝,谁来接力舞东风》的报道以后,得知此事的德清县文广局专门拨出1.5万元作为专用经费,杭州市的2位“筝友”也在每个周末专门跑到老人家里帮助制作风筝。

今年9月29日,这条龙头高4.3米,直径最大1.3米,龙身全长达250米的风筝终于制作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