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字格言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北京一家出版社要编一本《新撰格言经典》,函邀为其撰写条文若干。格言是那种言简意赅、可作为法式的语句了。于是,想了想,写下九个字:顺天命,尽人事,行大道。

这九个字,凝结着我多年来的人世体验。

在我看来,“天命”可以理解为身外不可抗力的综合,其中自然力占有很大的比重。西哲有言:“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杠杆,我能撬动地球!”我们中国也流行过“人定胜天”的话。这样的话,看似豪情万丈,鼓舞人心,却构成不了事实。不说那些时有所见的、突如其来的飓风、洪水、地震、海啸了,也不说那遥远的必定会走向一个“无”的人类的未来了,只说我们这些个体生命,都只能活一个极其有限的、天定的时间段,不管你是何种身份,也不管你能耐大小,无一例外。所以我说,天比人大,也比人强,人是不可能胜天的。对天之命——或可称自然律,“顺”,大概是最无可奈何,却也是最切实的选择。

顺天命不等于无所为。生而为人,能有思有情也有形地到这个世界上走一遭,实在是若干亿年生命进化的结果,如不倍加珍重,那就可惜复可惜。显然,只有“尽人事”,才不至于在回顾已往时,为那些可以避免的错失而抱愧。世纪交接的那天夜里,面对浩茫的天宇,我对自己提出一个要求:从今以后,在家,做一个好儿子、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好兄长;家之外,做一个好学者、好作家、好编辑、好朋友、好公民……总之是落到头上的每一个社会的、生命的角色,都努力做到自己的最好。能有这样的想法,一个原因,是辛劳一生的母亲突然病故给我的打击——未来得及尽人子之孝,每每反思,就痛憾锥心。

既然要尽人事,就有一个如何做的问题。红尘滚滚,世事纷纭,似乎人人都有自己的行为准则。而我,则时时处处用“行大道”来提醒和约束自己。所谓“大道”,自然是正大光明之道,不是歪邪黑恶之道。比如名利,因和人的价值评判相关,似乎谁也不能回避。但名有虚实真假之分,利有可得不可得及如何得之别。我以为,用拔高、夸大、掺假、剽掠、欺世等方式得来之名;用坑、蒙、拐、骗、偷、抢等方式得来之利,都是要不得的。我想,如果我那样做了,我内心会难过的,会瞧不起自己的,除非我丧失了良知,成了一个不想学好的人。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