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深水旺——庞进与他的龙凤文化研究

陈长吟  发表日期:2006年3月8日   

 

去年深秋的一个傍晚,我与庞进去西大宾馆看望北京来的王兆胜先生,畅谈至深夜,告辞出来,月辉清影,凉风习习,我俩沿着环城南路往回走,边聊边行。聊起文坛上的许多事端,感系良久,不过我们都是旋涡中心之外的“闲人”,就有了一份坦荡和从容。我与庞进是同学,大学时,曾共同为一份叫《渭水》的学生文学刊物效过力,原本是很熟的,但毕业后20多年来,各干各的事,他编报纸,我办杂志,都为着衣食饭碗而忙碌,尽管后来还住在了一个大院,可一直没有集中地深入地聊过天。一次好的谈话也是需要机缘的,时间、地点、对象、心态的和谐才会形成一种畅所欲言的气氛。
那天晚上聊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人生短暂,诱惑太多,但每个人,只能集中精力干好一件事,找准一个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切入点,尤如打井一样,锲而不舍地钻探下去,让它出水,井越深,水越旺,真正到了地层深处,许多资源都融会贯通了,形成一股流,泉涌不断。其实人生如此,写作如此,研究如此,你的贡献和社会的承认也如此。
庞进首先是个作家,已出版过《慧雨潇然》、《灵树婆娑》等几本散文专集,还多次获奖,但对他来说,具有独特品牌和标签性质的,还是龙凤文化研究。10多年前,他就开始了这方面的钻研,先后出版了《龙的习俗》、《呼风唤雨八千年》等7本文化专著,还创办了全球第一个“中华龙文化”网站,使龙凤这种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凭借互联网,在全世界得到认知和宣扬。现在,他已经是一个闻名海内外的龙凤文化专家,浙江龙游的龙文化主题公园,就邀请他做策划和指导;海外的一些华语学者,也到西安来找他探讨求教。最近出版的《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一书,更是精密细致、大气纵横,生动有趣、文笔优美,史料丰富,令人大开眼界。既是一本学术文化专著,我觉得也是一本赞美凤凰的散文长卷。
社会荣誉社会活动,学术成果学术价值,给庞进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承认。
庞进做事认真踏实,不事张扬,他喜欢低头去打一口深井。
庞进的庞字,广之下有龙;进字,走车之上有井;龙长啸、井出水,他研究龙凤文化,又掘出深井成果丰硕。名在先,事在后,而今名副其实,这实在是一种天意也。
2006年3月8日晨于朱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