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光耀散文集《苍生模样》出版发行

http://www.loongfeng.org  2008年11月13日

 

《苍生模样》(厚土文丛之一)近日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作家靳光耀的第三本文集,全书26万字,分“往事苦涩”、“生态白描”“物象随笔”、“风物技艺”、“资源才智”、文品雅鉴“、”职场凝神”、“经济视野”等章节,是一部视觉奇特的散文集。作家用激情和理性书写苍生世态,思考大千万象,读来别有一番滋味。

《苍生模样》后记

靳光耀
这本书出版时,儿子即将升入大学,开始他的新生活。我欣慰的抚摸他的头发,好像阅读明天。想我沉浮于浩瀚、琐碎的工作当中,为人为己,或苦或乐,而此时,结集出书如同面对即将独立生活儿子,欢喜中有寄托,希望中有担忧……

我的生命已经到了结果时节,审视自己的人生成果,仿佛看到倔强的惭愧,想起太阳瓜的故事。一群人在烈日下劳作,他们全都艰辛备至,血汗结成太阳瓜却大小不一,品质有别,原因是付出的不一样,回报就不一样。我想,中年仍是大量付出的时期,太阳瓜还有成长的时空,我必须更加努力生活才行,抱怨没有出路。尽管许多梦幻已经成为过去,对事物的态度转向理性与自然,但无论如何,每个人都希望收获完美,达成幸福,而幸福是一个过程,是一种观念。我关于人生质量、幸福、资源、美丽元素以及借物感怀等等文章,希望继续讨论,我们共同寻来一种和谐,得到某种满意的回馈。如果我的书能抛砖引玉,那就是幸事;如果给人启示,那就是投缘;如果你喜欢了这本书,那就是我的朋友了。

我本是草根阶层,深知土地的蕴涵,繁茂的结果是土地的挚爱:它对匍匐的草和伟岸的树,一样用心呵护。我向往大树,向往大树果实累累,向往绿色的花盖高擎生命的热诚,向世界展示一种向上的激情。我想,这就是这本书所言苍生模样的物象了。

厚土文丛主编、文兄庞进先生读完本书文稿,告诉我:林密不妨清流过,山高何碍白云飞。才华如水,心智若云,才情之水总要汇成江河,扬起涟漪,掀波作浪。你的经历让我动容,其中的波折与你的奋斗精神,是你独有的财富,你的生活阅历和文学积淀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就看你从哪儿突破了。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他们的鼓励和帮助。我的老师张月赓先生在古稀之年,在谢绝诸多文友相邀,在封刀多年之后的酷暑中,再亮宝刀,为我作序。还有陕西文学文学院院长王观胜老师,平时对我关照有加,提携指导,本次为了按时写序,为抢时间,连他去新疆天山开会,也带着我的书稿……其情真切,令我难忘。另外,我的朋友,文学隐士韩效祖先生为本书牵线搭桥,认真负责。还有太多的感动和感谢,我就不再客套了。
2008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