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馋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2日  

 

朋友相聚,点了水煮肉片、大盘鸡、辣子鱼几个菜。水煮肉片一大碗,厚厚的,黑红黑红的一层粗粒辣子面;大盘鸡既有寸把长的干辣角儿,又有切成斜茬的青辣椒;辣子鱼一个大盆,鱼一半,小红尖椒一半。于是开吃。吃得汗水从毛孔发根里朝出冒,吃得唏溜唏溜吮空气,舌头麻了,嘴唇颤了,涕泗并流了,大有”辣了前心辣后心,一直辣到脚后跟”的感觉。末了问怎么样,纷纷说:解馋,解馋!
现在,我是一位坐在书墙下(窗外有不太蓝的天不太白的云,有灰楼黑树红车,和时时传来的生动浮嚣的热烘烘的市声),面对着”WORD”界面的”厨师”了。酿渍汆涮蒸煮煎烹,烧烤炖烩炸炒烘爆,是最基本的功夫。花样繁多的品盘,精巧别致的面点,鸡鸭鱼鹅,天飞海游,宫廷佳肴,民间风味,东西南北饭,古往今来吃,几乎都不在话下。但是,最拿手的,也是我最喜欢做的,还是庞氏的特色菜。庞氏特色菜下料深重,味道郁浓,注重刀力火功。做这样的菜,色香味形是要的,营养健身也是要的,但要达到的最重要的效果是”解馋”–大家吃着解馋,我自己吃也解馋,看着大家解馋我更解馋。

为了大家”解馋”,为了保持特色并有所发展,庞氏坚持一贯的原则:选料精确,认真操作。比如辣椒,就用地道的无虫无霉的北方线椒,和产于南方的高级别的朝天椒,那种没有辣味的大泡椒是不用的,掺和着大量的麦秸粉碎染红的所谓的辣子面更是断然拒绝。操作时,庞氏总是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因为这有关庞氏菜的声誉,有关诸位食家的解馋与否,可不是闹着玩的。

(作于1998年11月)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