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九江举办国际龙王、狮王争霸赛

中新社  2008年9月26日

 

中新社九江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吴庆才 艾永全)南狮北狮同台竞技,中国龙外国龙现场争霸。二十五日,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以及台湾、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十九路狮王、龙王汇聚江西九江,争夺世界第一狮王、龙王宝座。

记者在现场看到,比赛异彩纷呈,一会儿巨龙翻江倒海,一会儿雄狮翻腾跳跃,高难动作一个接一个。南狮表演突出狮的喜、怒、 疑、 惊、 睡、 醒等感情变化,生动活泼;北狮表演重于扑、跌、 翻滚、跳,、跃及搔痒等动作,神态活现。而一旁的各路龙王也不甘示弱,扭动长长的身子,摆出各种肢势追赶宝珠,栩栩如生。

本次比赛共有十九支队伍参赛,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巴西、毛里求斯、加拿大、孟加拉、英国、美国、泰国、意大利、新加坡、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共约三百五十人参赛。

此次国际龙狮精英赛为九江第三次举办此类赛事,本次比赛分三天进行,来自香港、台湾的多支舞龙队将争夺龙王宝座;来自美国龙狮运动协会、澳大利亚龙狮运动协会、加拿大南北武术龙狮团、泰国龙狮总会的南狮和北狮将分别争夺狮王宝座。

巴西飞鹤派龙狮团教练张日明已经是第三次参加龙狮赛了,他说,中国的龙狮文化博大精深,我们一直在国外不遗余力地推广。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世界各地的龙狮爱好者互相交流,进一步弘扬这项中华传统运动。

舞龙、舞狮在中国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其形式、种类繁多,风格、流派异彩纷呈。在近代,龙狮运动随着华人的迁移而传播到世界各地,近十年来,东南亚许多国家和地区已将舞龙、舞狮运动发展成为一项体育竞赛活动,国际性的龙狮比赛也逐年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