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龙奋在途——贺庞进文学作品研讨会

贾平凹  2016年12月23日

 

庞进的文学作品研讨会要召开了,我因在另一个会上走不开,特写信祝贺!

我和庞进相识于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末。那年,还在陕师大上学的庞进,到我住的出版社的那间几平米的屋子里来,空间虽狭小,我们的交谈却穿云接天。后来,他毕业回到了临潼;再后来,他调到了西安报社。八十年代后期吧,他把一部几乎全是写临潼风物人情的名为《兵马俑狂想》的书稿拿给我看,果然出手不凡,见解新奇,挖掘独到,灵动而汪恣,便欣然为其作序。再后来,陆续地读到了他的《慧雨潇然》《灵树婆娑》《大悟骊山》《平民世代》《卓立苍茫》……皆呈现大散文的气象:思想开阔,想象力丰富,天地人贯通,有犀利的见地和穿透的锋芒。文体上是潇洒的,并不拘泥于什么,看似随意说来,骨子里却有道数。

庞进的跳棋下得好,你再劳神费力都很难赢他一盘。据我观察,棋下得好的人,脑子都特别好用,往往能干啥成啥。九十年代初吧,他写了一本名为《创造论》的书,站得高,讲得透,读来让人开眼又开心。于是,我写了一幅字给他,说:“关中之东有华岳,秦兵马俑更惊世骇俗。吾结识庞氏先生,纵不长志长,眉不粗气粗;命不享千年,文通达万古。人世多残酷,但能在残酷中享受,则是。”在我写《废都》的时候,他就搜集了一堆民谣给我。

后来,他又做起了龙凤文化研究,做得风生水起,海内外都有了大的影响。十年前吧,我读到了他的《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读得很兴奋,觉得很有启示和教益。这龙凤文化,有时候是比较难研究的,弄得不好就俗气了。庞进不同,他是学哲学出身,又是一个作家,散文写得很优秀,这便使他的研究,文笔特别的好,而且有超拔的想象力,资料详实丰富,提法独特新颖,有完整的、系统性的理论,阅读起来非常有味道。

有一次庞进和我聊起了关学,他说张载的那个“四句教”,对中国的文化人影响很大,陕西的文化人尤其受激励,大家嘴上不说,心里都憋着一股劲,都瞄的是那个山尖尖、制高点。我以为然。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庞进花了几十年功夫,无疑已登上了一座山,其执着不懈的探索精神,令人敬佩。

去年读到了《龙情凤韵——庞进诗词选》,我又感叹庞进不仅是一个散文作家、龙凤文化研究专家,还是一个风骨不凡的诗人。庞进的诗不同以往我们见到的政治诗、爱情诗、山水诗,他的诗是文化诗,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和颖悟独到的发见,却又艺术地符合着诗词的法度。前些日他发我一首诗,其中有“肖龙平凹君,健龙奋在途”句。是的,我生肖属龙,庞进虽不属龙,但姓里有龙,那么,我们大家都“健龙奋在途”吧!
祝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