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无知

2007-07-12 宁夏网  

 

如今,有一些所谓的学者,行有车,食有鱼,活得很滋润。对他们来说,吃饭不是问题,名气是问题。所以,就时不时冒冒傻气,以博名气。

比如,有位学者说,中国教育问题成堆,关键的问题在于高考,高考是当今教育的“罪恶之原”。端正中国当代教育,只做一件事就成,那就是取消高考,让对学生知根知底的中学老师搞推荐就行。你看,这位学者傻吗?肯定不是。当今的高考实在有缺陷,但比较起来,高考上大学与推荐上大学,孰优孰劣,是一目了然的。可是,他耐不住寂寞,所以就索性假装无知,引起众人“拍砖”,先在全国人民面前混个脸儿熟。

再比如,有位教授说,中国在世界形象不太佳,是因为中国是一种龙图腾,龙的样子张牙舞爪的,外国人看了怕,看到龙的那模样,就推想中国是个“进攻型”的民族。好像“中国威胁论”全部来源于龙的形象问题。只要换了一个形象与图腾,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就会全部改观。你说这位教授傻吗?肯定也不是。但他就是这么说,在他看来,中国国脉全系于龙形之上,只要把龙换成了“自由女神”,中国就可以“赶英超美”了。

再比如,有位专家说,中医是没有一点科学因子的,要让中国医术与世界接轨,就必须废掉中医。你以为他无知透顶吗?数千年来,中医治好了我们多少先人,他专门研究这事情,他不懂?你看,一石激起千层浪,此话一出,他的名字便不胫而走、家喻户晓了。就那么假装无知一下,便名博海内外,多爽啊。

经济学家常常在经济问题上说傻话,人文学家在人文上常常说傻话,国学家常常在国学上说反常识的鬼话,现在,好像只要有学术的地方,就有学者就有专家常常大发愚不可及的、不堪一驳的无知狂论,专招人来批判。

这世道,可能是大家都活得不自在。小人拼命要冒充君子,君子拼命要冒充小人;有德拼命要冒充无耻,无耻拼命要冒充有德;长官拼命要往学者行列里站,学者拼命要往长官里钻;流氓拼命要当文人,文人拼命要当流氓;高智者拼命要做大傻瓜,大傻瓜拼命要做高智者……

这是一个什么时代呢?狄更斯描摹他所居的时代是: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代,这是怀疑的时代;这是丰富多彩的时代,这是一无所有的时代;这是充满无限希望的时代,这是让人无比失望的时代……

那么,现在是一个什么时代?难道狄更斯的时代重现了不成?
(据《文化博览》刘诚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