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中华龙抬头

www.loongfeng.org  2015年3月12日

 

2015312134331879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上,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副主委、文史学者岳崇,陕西籍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书法家雷珍民,分别将《关于纠正龙与dragon翻译错误的提案》《关于将龙头节作为国家法定节日的提案》提呈大会。此消息被西安日报、华商报、中华龙凤文化网、五洲四海网报道后,迅速引起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中新网、中华网、光明网、凤凰网、东方网、环球网、网易、腾讯网、搜狐网、和讯网、新民网、大众网、华夏经纬网、北京晨报网、长城网、南海网、海外网、中国台湾网、大河网、中国政协传媒网、中国台湾网、两岸文化网、海外网、陕西新闻网、西安之子网,及三秦都市报、各界导报、大连日报、美洲商报、加拿大商报、加拿大社区报等海内外160多家媒体关注。
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主席贾平凹得知这些情况后,对记者说:“这么多媒体关注,说明反响大,效果好,大家都关心,希望国家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并欣然挥笔,题写了“中华龙抬头”。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庞进是“两龙案”鼎力支持者,他说:“众多媒体关注,说明问题很重要。龙是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都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两位政协委员将两龙案提呈政协会,反映了亿万民众的心声,代表着海内外华人的愿望。两龙案若能落实,将功在千秋,福泽深远。”为此,他还作诗一首,曰:“乙未开泰瑞气生,西岳春雷京城鸣。提呈议案匡译误,倡立龙节顺民情。羲黄有知点一赞,孔老闻讯喝两盅。切切宏愿华族盛,协和万邦臻大同。”诗中的“羲黄”,指伏羲、黄帝等中华人文先祖;“孔老”,指孔子、老子等中华圣哲。(广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