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龙年生肖邮票发行

2012-01-11 环球华报  

 

 

4c0abe97ncf2dc5583ef0&690

国内版

4c0abe97ncf2dc847aefd&690

国际版

【环球华报记者 金勉报道】为庆祝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国农历春节,加拿大邮政总局(Canada Post)昨日(1月10日)正式发行龙年生肖邮票系列,包括首日封、纪念封、国内及国际邮票等。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加拿大邮政总局邮票服务总监菲利普斯(Jim Phillips)及此次龙年生肖邮票设计者之一的温哥华华人艺术家协会会长陈蕴化参加了当日的发行揭幕仪式。

4c0abe97ncf2dc04a00dc&690

民众现场排队抢购龙年套票,并等待设计者之一的本地书画家陈蕴化进行签名。

据菲利普斯介绍,今年发行的龙年邮票,是加拿大邮政局发行的第二轮12生肖邮票中的第4套生肖邮票。邮票的设计由加拿大平面设计师Louis Fishauf、Charles Vinh、及本地著名书画家陈蕴化共同完成,历时近两年。套票图案所展现喜庆、大气及浓浓中国风,是庆祝中国农历龙年的最好礼物。他相信这套龙年生肖邮票一定会像往年一样大受欢迎,深受收藏者喜爱。

4c0abe97ncf2dcf1773ce&690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手持龙年生肖邮票系列。

国内邮资版和国际邮资版均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幸运和喜庆的大红色为背景。邮票上方印有书画家陈蕴化撰写的繁体“龙”字。国内版邮票的图案为一条黑色蛟龙,龙身鳞纹上带有金箔;国际版邮票的图案则为一条身形矫健的张口火龙,龙头同样以少量金箔点缀,带出磅礴气势和贵气、威严之感。另外,由于今年的农历是壬辰,天干中的“壬”在五行之中属水,故设计师特别在邮票下方融入了水波纹图案。这个古代水印在诠释独特寓意的同时,也彰显了中国古典韵味。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表示,加拿大每年都会发行以中国12生肖为题材的邮票,代表着加拿大对中国民俗文化的重视,也是本地多元文化的体现。今年龙年生肖邮票由当地华人设计师参与设计,是华人的荣耀,也代表着本地40多万华人对中华传统“龙文化”的发扬传承。因此生肖邮票不仅具有收藏价值,同时也具有历史纪念意义。

近百位民众早早来到现场,抢购这套别具意义的龙年套票。加拿大中华邮币学会副理事长徐凤华8点多就来排队,一次购入10套龙年生肖邮票。她透露说每年都会前来购买加拿大邮政局发行的农历新年生肖邮票系列,主要以收藏为主。而今年首次新增的一个同时包含2011年兔年生肖邮票和2012年龙年生肖邮票的“送兔迎龙过渡纪念册”,及一个内含六枚国际版邮票的迷你版小册子,给整个系列增色不少。但她表示加国发行的生肖系列邮票一般都由集邮爱好者购入,加拿大邮局看到邮票大受欢迎也会加大印量,加上现代网络通讯的发达,使得邮票消耗较少,所以升值速度较以往变慢,潜力也不如中国大。不过用来送人和收藏欣赏,还是有特别意义的。

而对于有民众认为邮票上的龙设计过于凶猛和严肃的说法,陈蕴化解释说,龙作为一种神秘虚构的动物,本身就具有庄重威严的形象。配合大红色、金色等喜庆着色后,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渲染出强大的民族感召力和凝聚力。

加拿大邮政局于1997年首次发行农历新年生肖邮票系列(Lunar Year),系列之首是1997年的牛年邮票,系列之末为2008年的鼠年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