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缠”的评奖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1月24日  

 

今年的”中国电视金鹰奖”揭晓了,奖项多达125个,中奖概率几乎是二分之一。有的传媒以”你好我好大家好”为题来评价这种贬了值的”满天飞”评奖。我却想到了两个字:”夹缠”。够格的评上了,不够格的也评上了;不该评的没评上,该评的也没评上。好比我们去市场买葱买蒜苗,壮大顺溜的有,细小毛糙的、烂根带泥的也有,”夹缠”成一捆子,卖给你。当然不只是影视界了,戏剧界、文学界、企业界,以至于各个行业的评评选选,似乎都成了这种情形。一个显例是《诗刊》推举二十世纪最具影响的50位诗人,一些对新时期诗歌贡献重大的诗坛才杰(如北岛)榜上无名,而《诗刊》的编委和工作人员竟占去了14个名额。我相信,这14名中肯定有够格者,也肯定有被捎带、被照顾、被提携者,–这就叫”夹缠”了。

为什么会”夹缠”呢?只要稍将各种评奖的”皮儿”剥一剥,就会露出”利益”的”核”来。中国有几千年人治的传统,人治导致”官本位”渗透到方方面面。权利权利,有权就有利。于是你看,如果哪个地方评个什么奖,这个”什么”有行政官员以作者、编剧、策划、监制之类的身份参评,那么这个奖就几乎少不了这些个官员的。为什么少不了呢?一种情形是这些个官员本身就是评委,甚或是这次评奖的筹划者和负责人,可口可乐的好吃食摆在眼前鼻子下,岂有不伸筷子的道理?况且,”见荣誉就让”的年代早成了过去,现在流行的是”排排坐,分馍馍,你一个,我一个”。再一种情形是这些个官员虽不是评委,或评奖的筹划者或负责人,但却和评委们有各式各样的千丝万缕的关系。评委也是人呀,也得食人间烟火呀,单位的经费得靠官员拨,子女的工作得走官员的门子安排,自己的职称、升迁、待遇等等得靠官员点头,于是心里虽明白某某官员的作品够不上优秀,甚至差的码子很大,却也心照不宣地划投一票。

那么,非官员的某些不够格的人物、作品又是如何”入围”的呢?不外乎下面几种情形:一是”活动”主管官员,通过某某官员给评委们施加压力,这一招往往特别奏效–谁谁谁都说话了,大家还不得考虑一番吗?二是”活动”评委,这一招得费些神,因为评委不止一个,于是就需要”ONE BY ONE”地”拜门子”了 。三是”活动”赞助商,这一招也很厉害,因为赞助商是奖金奖品还有评委们要装进腰包的”评审费”的提供者,财神爷的意见,岂敢不当回事?四是自己干脆当一回”经济人”,为评奖拉一笔赞助,我把钱都给你们拉来了,你们还不给我一个奖?–往往是拉的钱越多,所得奖项的等级越高。至于”活动”的方式,就”八仙过海”了。请客吃饭,许以条件;送一份”薄礼”,表达表达心愿;如果对方需要,自身也具备,脸面呀,身材呀,奉献奉献也没有什么不可以:总之是为了得奖,可以不在乎手段。拿人钱财,为人消灾;得人以桃,报人以李;有利要图,有欲不刚。评委受到多方的牵制,且得了多人的好处,自己也有小”算盘”要拨拉,开评时就得照顾多方,给多人说好话,这时候,什么标准呀,原则呀,就要部分地,甚至全部地让位给”利益”了。

如此这般的评奖,岂能不”夹缠”?如此”夹缠”的评奖,还有什么公正可言?失去了公正,还有什么品位和权威性可说?又怎么能够服大众?”夹缠”的评奖,对该得奖的得奖者不公平,等于蹇驴骏马一车套,紫铜黄金一炉烩。对该得奖的未得奖者不公正,等于剥夺了他们价值社会化的一次机会。对不该得奖的得奖者是一种毒害,惯了他们的毛病,加重了这些人灵魂的颠倒和错位。对社会而言,则失去了效范性,助长了营营苟苟的邪污之风 ;大家谈起某某评奖来,往往是哂哂一笑。在人们的心目中,那些不该得奖的得奖者并不是学习赶超的对象,而是一个社会是非混淆、价值失衡、精神滑坡、崇高贬值的活标本。

至真至善至美是人类精神世界的峰巅,求纯求洁求精是通向峰巅的必由之路。尽管这个至高点人类也许永远达不到,但不断地向这个至高点进发,正是一个民族精神振兴的希望所系前途所在。我们总得向上走而不要向下滑吧?基于此,”夹缠”的评奖可以休矣!

(作于1999年7月)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