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锦波:央视春晚一首《龙的传人》改变了我的一生

http://blog.qq.com/qzone/622007938/1326038933.htm  2012年1月11日

 

黄锦波,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1985年,他受中国官方的邀请,参加春节联欢晚会并唱《龙的传人》。接受采访时黄锦波表示,要不是当时受邀在央视春晚唱歌,对祖国的感情可能就不会像今天那么深厚,《龙的传人》改变了其一生。
图片

记者:您好黄博士,您作为美国的官员,回国参加央视春晚,当时的心情怎样,现在又有何感受?

黄锦波:当时以为只是个小聚会,没想到现场听说有上亿观众可以收看,当然心里有点紧张了。确实没想到这么一首歌,26年来会深深影响整个中国、影响亿万炎黄子孙的心,不少中国同胞认识了我,同时感到作为一个海外华人肩上的责任。今天想来,要是当年没有在央视春晚唱一首《龙的传人》,就不会有这么多年来我在中国所做的事情。它确实给我的人生带了极大的变化。

如果我不回国参加1985年央视的春节晚会, 可能也就不会被台湾列入黑名单,我可能在美国当市长后,有机会去竞选美国国会议员。这些都是可能的。如果我像成千上万的华侨一样只回中国参加国庆、春节一些活动或投资一千几百万做个中小企业家,我也不会变成现在的我。

图片记者:从中可以看出你对中国的深厚感情,你当时一年回来多少次?

黄锦波:八十年代我每年回来三四次,90年代后每年回来五六次,到今天也有一百多次了。我觉得每个海外侨胞都要有一颗中国心,常回国看看。呼吁更多的海外侨胞关注祖国发展。

记者:你过去也开了不少演唱会,是名副其实的歌星。

黄锦波:多谢夸奖。事情是这样,当年浙江副省长徐启超到美国洛杉矶开展览会,我尽了点微力帮助他。后来,他就邀请我回杭州开了我个人演唱会。紧接着,安徽省副省长邵明到洛杉矶开展览会后,也邀请我到合肥开了个演唱会。之后很多国内的各地方领导都邀请我回来演唱,包括上海、广州、福州、济南、武汉、成都、海南、佛山、深圳、北京、天津、汕头等地,共开了十六场个人演唱会。

记者:你的身份就从一个医学博士、市长,变成众所周知的文艺界人士了。

黄锦波:虚名而已。除了演唱,我还到了不少地方演讲。每次回来参加演唱的同时, 白天都在当地医院,大、中、小学讲课,也去过二十多所医科大学演讲,推动心肺急救术,并捐赠我的医科手术录像带和急救模型给各地医院及红十字会,我去过的医科大学和医院有:合肥,济南,上海瑞金医院,上海第二医院,中山大学,广州医科大,暨南医大,广州越秀医院,成都华西医大,哈尔滨医大,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妇产科医院等等。图片

黄锦波:其实,也不只是一首歌的问题,你看,有很多歌星歌手也靠唱歌而出名,但是因为我是美国首位华裔市长,医学博士和侨领,这些身份背景不同,所以中国在八十年代,刚改革开放不久的时候,就很欢迎我这种华人回来,引进海外华侨华人回来促进祖国发展,所以有许多中央领导:邓颖超,李先念,杨尚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古牧,吴学谦,杨静仁,赵朴初,程思远等领导亲自接见我。鼓励我多回来帮助祖国发展经济文化交流,让我感受到他们的亲切和重视,使我觉得回来中国是非常值得的。这一切,也正是从我唱了一首《龙的传人》开始的。
图片记者:你的家人理解你91年后,又在98年给家人写下遗书到中国灾区捐款贈药义诊吗?

黄锦波:我的家人都很理解,但是很多外人不理解。比如他们说:“你在美国能活得非常好的,为什么那么远跑回来帮助救灾、义诊,而且冒着危险?”。因为我对祖国有了感情就有了责任感和使命感,所以我多次抛砖引玉的亲自到各地灾区,91年我发动了很多海外华侨捐款到湖北新洲,安徽寿县等灾区。

七年之后,98年我留下遣书再次捐款捐物给湖北监利灾区。我在监利的堤坝上亲自慰问救灾的解放军,与几百个官兵们一起唱了《龙的传人》和《我的中国心》。图片

我划着铁锅船,出现在被洪水吞没的前线,为受困的灾民把脉看病。确实,我也理解这些人的不理解,因为他们几乎都没有出过国,感受不到海外游子的心。我跟他们说,“因为我是龙的传人,我身上流着炎黄子孙的血液,为祖国尽力是每个龙的传人都应该履行的义务。

记者:刚刚你说当时被台湾列入黑名单了,為什么呢?

黄锦波:这与我频繁回到中国有关。当时那个年代,台湾人在美国的势力很强,影响很大,台湾不想我直接或简接的影响侨胞多回中国! 列入黑名单后,我失去了竞选美国国会议员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的机会。同时更是给我自己的诊所带来了无限度的压力,导致当时我经济方面的损失很大。

图片记者:听说你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和大家一起唱响龙的传人这首歌?

黄锦波:可以这么说。我举几个例子:

85年在央视春晚演唱了《龙的传人》,21年后,2006年我在汕头又参加了央视三套的同一首歌,唱《我的中国心》。

2009年的春节,我与陈光标等人去了四川汶川等八个地震灾区捐款慰问灾民,在各地再度唱响了《龙的传人》这首歌。

近几年我为红十字会,狮子会的筹款唱了几次《龙的传人》,每次演唱都有几十个企业家上台与我合唱,我唱这首《龙的传人》,已筹了几十万元慈善资金了。

月前我在深圳五邑商会的年会,深圳电白商会的年会也带动全场唱响了《龙的传人》。

2012年一月一日在香格里拉酒店我带动了吴川广州商会一千三百人,一月三日吴川东莞商会一千多人全场站起来再度唱响了《龙的传人》,唱出了中华民族的奋斗精神和爱国热情。

之外,92年我参加了无锡电视台和安徽电视台的两个希望工程捐款义演,在 92年我参加在武汉的横渡长江,14年后我参加在广州2006年的横渡珠江。

唱歌是一个人内心真实情感的最好表达。所以我带动全场的观众一起站起来唱,为龙的传人喝彩、自豪,更重要的是,呼吁大家為国民努力做一个真正的龙的传人。

记者:龙年就快到了,你有什么感慨和新的计划呢? Your New Year Resolution?

黄锦波:当我一人静坐回忆26年前的一切的时候,我非常感叹!就是八五年春晚一首《龙的传人》,改变了我的一生。

在这里我感谢中国总领事唐树备推荐北京邀请我回来,月前我也拜访了他。也感谢在八十年代,九十年初我接触过的中央领导,各省市的领导,政协,侨办,侨联,统战部,宣传部。各地的文化厅,教育厅,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和各地的电视台多年来的热情与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热情支持我可能不会回到祖国来的。

美国是我的养母,给了我一切的教育与成就,当了十四年民选官员,三十多年行医,我已回报美国了。虽然我不是在中国出生受教育长大的,但中国是我的生母。图片

我在龙年的新年心愿与决心, My Resolution: 第一,就是要在龙年继续唱响《龙的传人》,还要唱响两首爱国的新歌曲,一首是南京的武航建为我写的原唱歌曲《祝愿祖国好》,另一首是广东陈小奇为我写的原唱歌曲《少年中国》,希望大家喜欢我这三首歌。

第二、目前我唱响的原版《龙的传人》在网上被评为央视春晚经典排行榜第三位,我当然希望26年后在今年龙年我能有最后的机会在春晚再唱响《龙的传人》,这就表现出海外华人永远热爱祖国, 祖国也永遠不会忘記海外的真朋友! 85年后我己等了第2个龙年了,看来今年又沒机会了! 那我就要再等下一个龙年,等12年啊!到时我可能唱不动了。哈哈! 最后祝大家健康快乐!

采访到这里,我心里有一种感动,同时我相信,千千万万接触过黄锦波博士的领导们、企业家、大学生、灾民、官兵们、文艺界朋友们,他们还会记得这位在央视春晚唱响《龙的传人》的平易近人的美籍中国人,因为,他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见证人和参与者,他是中国人永远的真朋友。应该给他一个“感动中国”奖啊!

华夏子孙,同枝同蔓同根生,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血管里还留着中国人的鲜血,就永远是龙的传人。我们不仅要当“龙的传人”,还要像黄锦波一样去尽“龙的传人”的义务。无论你是向他那样在海外为国争光,还是用歌声去表达,还是奔赴灾区前线与灾民共抗灾难,这些都只是形式。最重要的是毅力与使命感,我们要发自内心地行动、行动、再行动!行动改変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