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海刚击败泰拳王:打出中国龙威风

2009-07-24 江西日报  

 

xin_3930706241127578114888

“我一定要打出中国龙的威风来!” 黄海刚对记者说。

黄海刚是哪路大侠?26岁的他是永丰县七都乡黄家村人。一个月前,经过5个回合的激战,他击败了泰国拳王杰瑞卡森姆,为中国夺得首条WCK洲际泰拳冠军金腰带。7月23日,记者专访了黄海刚和他的母亲杨玉英。采访中,一个拳王的成长脉络逐渐在记者脑海里清晰起来。

坎坷学武路——

人生在火车站“转弯”

17岁,黄海刚初中毕业未考上高中,他决定去追逐自己的理想——习武。然而,他的想法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当时他哥哥在上海读大学,每年的学费对家里来说是不小的负担。不能去学武的黄海刚只能留在家里帮父母干农活。

2002年春节,黄海刚再次向父母请求去习武。在外求学和务工回家的哥哥姐姐看到弟弟对学武如此执著,就帮着他说服了父母。2003年,黄海刚如愿以偿进入一家武校,由于他在武术上有天赋,动作要领一点就通,加上愿意吃苦,深得教练赏识。

从武校毕业后,教练想推荐他去广州天河体育中心深造。但是因为交不上学费,黄海刚只能和堂哥去打工。这时他的舅舅知道了这件事,从火车站追回了黄海刚,并借给了他1万元作为练武的费用。

入选国家队——

两小时减肥近3公斤

在广州天河进修的黄海刚,半年后就加入了国际泰拳联盟广州职业泰拳队,并很快以队中主力的身份参加了很多国内外的比赛。2006年8月26日,国家泰拳集训队正式组建,黄海刚顺利入选。

进入国家队后,有段时间黄海刚长胖了。为了让体重不超标,他就用不透气的衣服把自己裹紧,然后做运动来减肥。“有一次,我两个小时就减了近3公斤,停下来时整个人都虚脱了。这种事情参加比赛时经常会有,有时为了保持体重,一个星期都不能吃东西,喝水也只是润润喉。”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在泰拳顶级赛事中为国家夺得第一个WCK金腰带。

脚步不停歇——

捍卫“王位” 努力学习

今年WBC世界拳击理事会泰拳委员会还将在美国举办泰拳争霸赛,届时黄海刚将为捍卫WCK拳王金腰带而战。“我要捍卫这份荣誉,继续为国家和家乡父老争光。”黄海刚用自信的语气告诉记者。

黄海刚现在是武汉体育学院武术系的学生,主修民族传统体育。在他的博客中,记者看见了他对中国武术和泰拳的理解,很有见地。“进入大学学习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每天都在努力地学英语。无论我怎样花时间去学、去背,还是学不好。有谁可以指教我?”从这段博文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个努力好学的黄海刚。(记者 杜金存 实习生 秦 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