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通知书,我去爬骊山

庞 进  2015年6月8日

 

在现在的中学生参加高考的年龄,我下乡了。三年后,我成为一名生产催化剂的“三班倒”工人。就在这一年,国家恢复了高考。
和后来的应届生相比,我当时不算是下很大功夫的人,也就是把高中时的课本翻出来看了看,将能搞到的很有限的复习资料读了读。考试是在11月吧,天已经有些凉了,考场设在华清中学,记得是在上坡后的第一排最东边的那个教室。开始是坐满了的,可几分钟后就有人起身交卷朝出走了,当时我还诧异,这几位老兄可以呀,答得这么快。之后才意识到他们大概是“老虎吃天”。我的情形好一些,坚持答完每道题,而且没有觉得有多么难。这大概得益于高中时学得尚好,下乡时又喜欢读书看报吧。好像就考了一天,自己走去又走回。中午饭是在华清医院姐姐那儿吃的,当时姐姐刚生小孩不久,身体不好,她的婆婆我叫娘,帮她管孩子,也给我做了一顿饭。记得娘给我做的是棍棍面,临潼人叫“搓搓”,还泼了油,那碗面很好吃,至今回味,香味悠然。几十年后,高寿的娘病故,我赶去吊唁,面对灵堂上娘的遗像,我重重地磕了三个头。--这当然是后话了。
若干天后,成绩出来了,贴在县城街道的高墙上,榜上有我名,且排在第三,据了解情况的人讲,我前边的两位都是“老三届”,而且都是正在教书的老师。接下来就是等待录取了。我所在的单位有十几个人参加高考,同车间的一位率先拿到了通知书,我的却迟迟不见。一些好心人来安慰我了,说别灰心,年龄还小,明年再考,我自然是唯唯了。快过春节的时候,一封薄薄的信终于来敲我的房门了,是陕西师范大学政治教育系的录取通知书。当时我有点愕然,因为我没有报陕西师大,也没有报政教系呀,后来才知道,第一届,几乎不看你的志愿,师范类院校是优先录生的,所以,全省各地的高分生,几乎都被师大网罗了。——人的一生,大概都会遇到诸如此类的关乎前途命运,却又不由自己决定的事情吧。不过,后来我倒庆幸自己读了政教系,因为,哲学是政教系的主课之一,我在龙凤文化研究领域能取得成就,就得益于当年在大学时打下的哲学基础。
收到录取通知书,自然还是很高兴的。记得那天,在把喜讯告诉家人后,我兴致勃勃地爬了一回骊山。我爬得很快,几乎小跑似的,一鼓作气,直奔山巅烽火台,而那通知书呢,就揣在激动不已的胸前。
(原载《陕西日报》2003年6月6日)

作者简介: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陕西孔子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西安老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1979年起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八百万字,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有《龙的习俗》《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卓立苍茫》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电话、微信:15991669056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