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大文学院举办《华原磬》座谈会

隆重推出学者田文棠著的长篇小说

雷敢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 2005年1月16日,陕西师大文学院举办《华原磬》座谈会,约请省内一些著名作家、学院和有关部门的部分青、老年教授、专家30余人,于欢快热烈的气氛中,探讨长篇小说《华原磬》的艺术创作和文化特色。

《华原磬》是陕西师大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人文学者田文棠“人生三部曲”的第一部,已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该书通过辛亥革命前后三个同学与三个家庭的不同遭遇,及一对孪生兄弟与一对孪生姐妹之间的爱情纠葛,再现了我国西部地区民主革命的艰苦历程,也充分显示了一大批中、小知识分子和广大工农干部在革命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作者长期潜心于中国传统文化与文化哲学的研究,曾出版学术专著多部,集中体现了作者有关“文化四论”,即文化源流论、文化整合论、文化认知论、文化魅力论的基本观点。作者又认为,长篇小说“是文化揭秘的有效形式之一”,因此,退休之后,又历时数载,撰写了长篇文化小说《华原磬》,以揭示西部文化与人文变迁的丰富蕴含与内在神韵。

在座谈会上,省作协赵熙说:“《华原磬》以传统的笔法,形象地再现了陕西地区的新旧民主革命,有着厚重的历史感和文化感,是一部具有巨大冲击力的长瑞历史文化小说。”省作协徐岳说:“小说的成功主要在于人物刻画的平实质朴,毫不造作,在写作上既有小说家的特点,又有文化学者的特点。”西安晚报庞进说:“《华原磬》一书可以概括为:壮阔的历史画卷,浓郁的关中风情,奇异的人物命运,独到的智慧关照,质朴的叙述风格。”畅广元说:“这是一部由文化史学者所撰写的小说,确实不容易,读起来也很受感动,在当前商品化影啊严重的情况下,多数人不大愿意写的作者却耐心地写了。”闫庆生说:“小说对关中地区半个世纪的风云变幻写得比较生动。”齐效斌说:“长于用逻辑思维研究文化史的学者,又用另外一种思维来写小说,可见其用心之良苦。作者笔下的孙天贤父女三人,其兴教办学文化身份的认问,及终生从事教育事业文化情结和文化意愿的强烈,都较生动地表现出来,但叙述性的冲言及哲学性的论述,却使人物的活动空间缩小了,也影响了人物的描写。”红柯说:“小说的文化内含非常丰富,关中风情比较突出,可见学者搞创作当是一个大趋势。”钟海波说:“小说着力塑造了赵崇文、赵崇武及孙彩云、孙追月的形象,是一部西部地区的文化画卷。”在许多人发言之后,田文棠也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结合自己的感受及写作中的得与失,谈了自己的想法。最后,李震副院长从历史结构与文学结构、史学笔法与文学笔法等六个方面的区别与结合,作了总结性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