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龙祭祖 万龙归宗

湖南举行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大典

我站庞进应邀出席作专场报告

龙文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由国家旅游局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05年“百龙祭祖,万龙归宗——全球华人共祭炎帝始祖大典”活动暨“中国首届龙狮论坛·炎帝与龙文化研讨会”,9月11日在湖南省株州市炎陵县拉开帷幕。
著名龙文化研究专家、我站主编庞进先生应邀出席祭祀大典,担任首届龙狮论坛主礼嘉宾,主持了这次高层次的论坛,并为国内外来宾作了题为《炎帝与龙文化》的专场报告——从“古籍中的载述”、“民间传说的描绘”、“学者们的考释”、“考古发现提供的佐证”、“文化精神的同一”、“史实炎帝与人文炎帝”六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炎帝与龙文化的关系,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12日上午在炎帝陵前举行的祭祀大典热烈而隆重,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和外国友人及当地群众数千人出席了开幕式。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担任主祭,全国百所知名高校大学生共唱《炎帝颂》。接下来的“龙文化狂欢”精彩纷呈,圣火龙、百草药龙、三节布龙、五色小龙、阴阳八卦龙、荷花龙、竞技龙、盘龙、人龙、腾空飞龙等数十种龙舞和来自马来西亚的二十四节令鼓参与表演。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香港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台湾东森电视台、新浪网等两岸三地媒体合作直播了大典盛况。据专家考证,炎帝共传承八世,陕西宝鸡炎帝陵为第一世炎帝神农的陵寝,湖南株州炎帝陵为第八世炎帝榆罔的陵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