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郎台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2日  

 

大家爬啊爬啊的,终于爬到一个可以歇口气的地方了。这里距山顶已经不远,是个稍平的山台,宽阔可造起一间房子。一路登攀,这么大的平面还算少见。放眼望,雨雾茫茫,什么都看不见,想那天晴的时候,该有万千风光朝眼底奔来吧。唯有近处山松数株,针叶在毛毛雨中愈显苍翠,枝干探出很远,跃跃然像大鸟的翅膀。

女大学生小李,白线衣,小背夹,背个小包儿,松鼠似的,一直蹦在前面。这阵儿山台展在脚下,大家喘气的喘气,要水喝的要水喝,小李却没事似的又蹦了两蹦,还面对祖国的大好河山,”喂–“地喊了一声。

“小李呀,”我说,”喊一声男朋友的名字吧,说某某某,I LOVE YOU–!回去后,对他说,几日几时几分,我在陕西蓝田,一座名王顺的山上喊你来着,你耳朵痒痒了吗?他要说没痒痒,你就–“小李笑了,–这孩子的笑有特点,眉稍眼纹还有嘴角全都朝上翘,”我还没有男朋友呢!””那就换个内容嘛,”同行的牟先生道,”喊我的心爱,我的郎君,你在哪儿呀!你要再不来,我就跳下去啦!”

“不跳也行。”我说,可以化成一块石头,或一座山峰。那样的话,这凸出的崖面上就可以刻上’呼郎台’三个大字,用红漆漆了,上山的游客走到这里,都要拍拍照片,留连留连,凭吊一番。”

“那我就搬个凳子,坐在这儿收钱啦,一个人十块。”牟先生道。”你心那么沉呀?”小李说。”我还讲故事呀,说LONG LONG AGO–很早很早以前,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听说还是那所大学的高材生呢,恋爱了一个男朋友,男朋友做了对不起她的事,悄悄地离开了她,她还不知道,就在这儿呼呀喊呀,男朋友没有呼喊来,她自己却化成了一块石头。”

“你的故事太古典了。应该这么说:有位心气高强的才女,很想找一个称心如意的郎君,找啊找啊找啊找,见过了许多人,年轻的年老的不老不少的,黄的白的黑的,理想的人儿总是找不到。某天转游到这儿,见这里山也青水也秀,彩蝶双飞,花鸟成对,几乎还是一座尘嚣不到、没被污染的处女山,就情不自禁地呼叫,苍天呀大地呀,好山好水呀,莽莽乾坤呀,浩浩宇宙呀,为什么不见我的理想我的郎啊?嘴唇呼干了,嗓子呼哑了,眼睛呼瞎了,理想的郎还是没有来。有人劝她,说条件不要太高嘛,差不多就行啦,委屈点不行吗?大家不都是凑合着过嘛!才女说,你们愿意委屈就委屈吧,愿意凑合就凑合吧,我是不理想,毋宁死!”

于是,就真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跳下去也行,化作山石也行。于是,王顺山上便有了这个新的景观:呼郎台。

(作于1999年)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