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来庐中赏内画

庞进  发表日期:2005年12月3日  

 

我的“慧雨庐”里来了五只老虎。站着两只:一只双目圆睁,直瞪瞪地看着我,似乎在说:久违了,朋友!一只微微抬头,斜眺远方,眼神高贵而抑郁,像一个忧国忧民的行吟诗人。卧着两只:一只侧身,用前爪刨抠着鼻头,似乎在检测自己的嗅觉;一只伸肢正伏,神态沉静而安详,像作思考状的大学教授。还有一只,凑到溪边喝水,伸出红红的舌头,那细细的白胡须似乎已触及到了水面。伴随它们的,是苍松翠枝伸,赭石红叶生。远处隐见群山起伏,瀑布奔流。

自然界里的老虎已经稀少到屈指可数的程度了,造访我的,当然是一幅画,而且是一幅内画。内画起初是在鼻烟壶里画的,现在已发展到在水晶球里作画了。水晶球大而圆,比鼻烟壶更具立体感,置一个底座,在灯下转动着欣赏。左旋右转,上俯下仰,眼球青睐圆球,圆球滋养眼球,方知晶莹剔透、精美玲珑是怎么回事。——艺术假以别致的料器,对艺术而言是彩云托月明,对料器而言是凡鸟变凤凰。

我收藏了这件题为《五虎图》的内画艺术品,将其摆在案头,让其与现代化的液晶电脑显示屏为邻,倒也一方一圆,有动有静,虎视字跳,意趣横生。前天来了一位懂画的朋友,转来旋去地欣赏了一番,看到了艺术家的署名,问我这个尹文辉是哪里人,我说河北饶阳人,“清末有个名画家叫尹少泉,马画得特别好……”朋友说。我说尹少泉正是这个尹文辉的先祖。朋友叹了一句“怪道哩”,又说,“多少人正面画都画不好,这内画得把笔伸到里面反着画,还画得这么精致、细腻、传神,很不容易。”

由此,我们讨论起人生的价值来。我说人活在世上总是要干事的,有人干大事,如秦始皇修长城,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布什对伊拉克动武;有人干小事,如你我写文章,尹先生画内画。大事未必都是值得做的事,小事未必就是价值不大的事。仔细考察,你会发现,那些所谓的大事,往往缘于一个小心眼,而且往往遗害无穷,至少利弊同生;而我们做的这些小事呢,且不说牵连到多么伟大的主题,至少是以给世间增添些许真善和美好为目的。就说尹先生吧,他把自己的学养、智慧、灵巧、耐心和毅力变成了像《五虎图》这样的艺术品,看着眼前的图画,你自然会想到濒临灭绝的动物,想到脆弱的地球生态,想到人类的美妙不美妙还很难说的未来。即使想不到那么远,你也会觉得挺好看——能以自己的才华和勤奋,使人,使许多人,在生活中不断地感受到了美,这价值,应该说已经不小了呢。

2004年

声明:作者对上网作品享有著作权,未经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
地址: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编:710002
电话:029-81017295   电子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