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土文丛研讨会N个收获

第一次参加作品研讨会的N个收获

2009-1-18 稚梅  

 

周六,1月17日下午,在西安文理学院召开了《厚土文丛》(庞进主编,11部作品)座谈会,评论家、学者及作家约40多人出席了会议。贾平凹由于在签名售《秦腔》,未能到场,通过电话向11位出书的作家表示祝贺,对到会的评论家表示敬意。

虽然有些遗憾,1月的西安天气寒冷,但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会,我还是充满期待,收获也多多。

一、怎样写散文?

众评论家、学者说法不一,但我却从中找到了法宝:

每一个人的生命都值得文学审视,都可以入文,关键是怎样下笔怎样用语;

文章要独特,独特的题目、题材、语言、感悟等;

多看,更重要的是多写,写多了脑快笔润,这是我四个月天天一篇博文得出的体会,过去几十年听信了专家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话,轻易不下笔,后来手就生了,脑也懒了,导致相当长时间审稿易写稿难,眼高手笨,现在我终于有资格对亲爱的朋友们大声说:有了灵感你就写,不要怕任何人说三道四!你不写才是最大的埋没和浪费呢。

二、抛头露面表态

今天被庞进点名代表作者表态发言,回家看了录像,自认为满意,不知别人怎么看?

我平时说话语速快,给人不成熟之嫌,只要公开场合,我都要提醒自己,但效果不太明显,今天看俺发言,一点也不快,因为边想边说,还有意想不到的临场发挥,事先也没法准备,你不知道评论家会怎么说。

面对那么多评论家、学者、作家,俺却不怕、不紧张,一心说自己想说的话。脸上一直挂着微笑。俺是这样说的:

“谢谢西安文理学院的领导,谢谢丛书的领头人、我们的组织者庞进老师,谢谢远道而来、德高望重的评论家,谢谢媒体的各位朋友。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文学研讨会,收获很大。我也是第一次出书,年轻时爱文学,但那时发表难出书难,也许是自己功底差吧?人到中年自己能出书,虽然书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所谓的“山寨书”,但我还是很高兴。如果,我不出书,我也不知道自己有这么多不足,也看不到大家,听不到这么多的声音。今后,我一定要多看多写,为了节约纸张,不轻易出书,成熟一本出一本。但不排除我们天天写博客,放在网上任人评说。有了人生第一本书,我希望自己能乘着《梅园晨心》这本书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在这里,我想对给我认真写评论的老师们朋友们再次说一声谢谢!我会记住你们的名字的:仵埂、史飞翔、孙见喜、孔明)

三、掌握了大闪光灯

新相机D300用了三个月,从来没用过大闪光灯,原因是第一次用时画面不太理想,故不敢用。抢拍时也不敢用,只用小闪光灯。今天拍会场,发现周围太黑,仅人脸是白的,想,今天又不是法定任务,就是照坏了也没人说。试试大闪光灯,这一试,哇,效果这么好,周围也是亮的,这么漂亮。这样,晚上一直用大闪光灯,回来放电脑上看也是如此。现在为自己原来不用大闪光灯深表遗憾。不会用时,看见人家用大闪光灯时,总是肃然起敬,今天自己终于也能用了。看来今后一定记住自己的那句话:只要肯开始,敢学习。这三个月老是怕,实际是懒,开大会时,用一会功夫架上试试嘛,为什么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