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文化,光大龙凤精神——漫谈中华龙凤文化公益讲座成功举行

  

 

由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主办,龙凤国际联合会、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协办,加拿大陕西师范大学校友会会长张志立主持的“漫谈中华龙凤文化公益讲座”,于2021年12月4日(加拿大时间)晚8时至10时,以视频会议(Zoom)的方式,在国际互联网上成功举行。

主讲嘉宾、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庞进,就龙凤的定义、本质、精神、现实意义、龙道信仰,及本人从事龙凤文化研究的契缘、过程、取得的成果等话题,向与会者作了讲解和介绍,并就“龙的虚实”“龙与恐龙”“龙图腾的演变”“龙与宗教”“龙凤的雄雌”“龙凤与生肖”“龙的考古发现”“崇龙的国家”“龙与西方文化中的dragon”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庞进强调说:龙凤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而发明、展现的两种神物,其本质是中国人对宇宙自然力的感悟、认知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演进和升华,龙凤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龙凤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和美”的精神。龙凤文化精髓,大到对国际政治、国家治理,小到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讲座在歌曲《龙的传人》的旋律中启幕,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程斌致欢迎词,中间插播了歌曲《中国龙》,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会长叶军做了总结。讲座在乐曲《百鸟朝凤》中落幕。本次讲座得到了北京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复旦大学多伦多校友会、加拿大浙江大学校友会等86个校友会的支持。(龙凤)

mmexport1638723893438庞进多伦多龙凤讲座20211204

龙凤讲座海报

庞进  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中华龙凤文化网(www.loongfeng.org)主编,加拿大西安大略出版社副总编辑。1979年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千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西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之誉。微信号: 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