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骊山灿烂文化 振兴临潼旅游事业

——骊山印社成立十周年篆刻书画纪念展开幕

道畅  2005年11月23日

 

本站讯:骊山,人杰地灵,为周秦汉唐京畿之地。鱼纹彩陶,武王利簋,秦兵马俑,汉鸿门坂,华清温泉,金棺银椁……皆为警世之奇。欣逢盛世,艺林振兴,骊山印社,应运而生。“十年磨一剑”。大家盼望已久的《骊山印社成立十周年篆刻书画纪念展》终于在西安临潼开幕了。这既是对骊山印人艺术风采的一次集中展现,又是对印社十年艺术活动的一次全面检阅。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骊山印社广大社员在自学中提高技艺,在探索中追求自我精神升华。宗秦风、循唐韵、蹈汉迹、法秦汉印、秦印陶、秦封泥,硕果累累,声誉渐宽,尤可聊以自慰的是在艺术研究的许多方面,填补了书法篆刻诸多空白。

印仿秦汉迹,社从骊山名。印社成立至今,以弘扬临潼秦唐文化为宗旨,抢抓时机,力促创作,先后组织社员完成了《秦兵马俑印谱》,《骊山古迹胜景旅游篆刻集》,《临潼双拥印选》、《道德经印谱》、《华清池印选》等。1997年6月,印社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了“庆香港回归书画联展”;1998年2月印社改选后,又一鼓作气地组织了每个月一次的雅集活动;10月与秦俑馆联合举办了庆祝秦俑发现二十五周年、秦兵马俑博物馆开馆二十周年“当代著名书画艺术家精品邀请展”,与渭丰高效农业科技园、秀子驿站等举办联谊笔会,篆刻书画展览,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的繁荣。

广大社员通过系列观摹、评赏、创作技艺和水平显著提高。十年来,有5人的篆刻作品先后入选全国篆刻展、西泠印社评展和全国印社社长邀请展;有8人出版了个人书画篆刻诗文集;尤其是庞任隆创作的《世界各国元首眼中的秦俑》百米书法长卷创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纪念展,既有全国各地名流的题词勉语,又有骊山印社社员的精心之作,自拟文句,自书自刻;或沉雄朴厚、苍劲老辣;或温文尔雅,风花雪月,均表现出一种清新的意境和积极向上的审美情趣,必将成为再创临潼文明辉煌的一把钥匙,开启明天,展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