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文化源于古卢龙文化?沈阳专家考证著书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燕赵都市报  

 

本报秦皇岛电(记者栾云鹏通讯员孟凡栋)卢龙地区有旧石器时代人类生存迹象,卢龙地区有5000-6000年的文明物证,卢龙地区有华夏的起源根基……近日,沈阳中华龙根源远古玉石器博物馆研究员、民间收藏家高利群在其《卢龙远古玉石器考证》一书中,提出了近10条石破天惊的考证结论,掀起了考古学界对卢龙远古文化的再关注。

高利群是沈阳人,生于1954年,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民间红山文化研究组织发起人黄康泰的影响下,开始潜心收集、研究民间红山古玉。上世纪80年代末,高利群在卢龙地区考察时发现,这里的远古玉石器与以前在其他地区发现的红山文化玉石器,在种类、器形、工艺、文化价值取向等方面基本相似,但更为成熟和富有创造性,是新石器文化发展到鼎盛时期的产物。从此他便对卢龙古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了长达20年的两地奔波、探索研究之旅,并最终著成《卢龙远古玉石器考证》一书。

书中界定的卢龙区域指青龙河下游卢龙、迁安和滦县的三角地带。经过对卢龙区域数十次实地考察,结合该区域出土的生活用具、石器、骨器、玉器等,高利群确定卢龙区域早在6000年前,就已是生产力相当发达的集群部落,是透视史前文明的极其重要的迁移址文化区域。他从卢龙出土的古玉石器的形态及工艺上分析,认为卢龙古玉与红山文化玉器同脉同宗,红山文化很可能源于卢龙文化。同时根据对卢龙古玉刻有的近二千多个文字的研究,高利群认为古玉上的象形文字涉及到生育、天文、农业等诸多方面,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人类最早文字甲骨文的始祖,将为改写中国文字的发展史增添一项重要的实物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