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氏龙马

庞 进  2012年7月30日

 

201273084138750

和郝先生相识,可以追溯到我读中学的时候。县、地区开团代会,我是代表,而郝先生当时供职于团县委,这样就认识了。四十年过去了,去年岁末,一位画龙专家来到西安,友人介绍去见,郝先生也去了。当友人说出我的名字时,郝先生过来和我握手,说:“唉呀,庞进呀,我是当年临潼团县委的郝树民呀,能想起来吗?”我注目眼前身材依然魁梧、鬓发已经斑白的郝先生,努力回想当年的情景,果然印象还在,于是赶忙说:“想起来了,想起来了。”
那晚,画龙专家画了一条龙送我,郝先生画了一匹题名为《驰》的马送给画龙专家。只见那马,左前蹄跨出蹬地,右前蹄勾起,而后蹄则双双腾空;头高昂,眼大睁,做扭头回顾状,鬃发后飘,尾巴上甩,身上的肉攒成团状,看上去很给力、很精神。于是就说:“这匹马也像条龙啊。”郝先生就说:“我现在画马了,尤其喜欢画龙马。”
过了些日子,他约我去他的画室。但见四面墙壁上,宽大的画案上,奔腾的,全是马。一匹跨涧的,称《跃龙在渊》;两匹并肩的,称《同行天下》;六匹参差的,称《六龙腾骧》;九匹成阵的,称《九子竞骋》……这些马,都是活泼的、灵动的、扬首奋蹄的、乘风携云的、精神抖擞的、一往无前的;面对它们,我似乎听到了咴咴的嘶鸣声和嗒嗒的蹄响声,似乎看到长路上荡起的一团团烟尘,看到了原野上滚潮般向前涌奔的阵列。于是说:“你这些马,真的都成龙了。”郝先生谦然一笑,说:“你是龙文化研究专家,多提意见啊!”
的确,说龙,就不能不说马。马可养可食,可御可役,是人类早期驯化的动物之一,历来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作为龙的取材对象之一,马是当之无愧的。首先,龙头像马头。甲骨文中的某些龙字,头部窄长,就很像马的头。王充在《论衡·龙虚》篇里,就言“世俗画龙之像,马首蛇尾”。其次,古籍中有龙身似马形的记载。《论衡·验符》记,曾有两条身长十余丈的“黄龙”,在去泉陵城七里的湘水中出现,附近的居民都去观看。在距龙数十步的地方,又见到六条小“龙子”,在陵上嬉戏,这“龙子”的形状,很像马驹。还有,在古人心目中,马是具有龙性的,龙和马是可以互变的。《周礼·夏官》言“马八尺以上为龙”;《山海经·图赞》说“马实龙精,爰出水类”;《吴承恩诗文集》讲“马有三分龙性”。柳宗元《龙马图赞》载,唐明皇时,曾得到过生着龙鳞的异马一匹。后来,唐明皇西幸,这匹马在咸阳西跳入渭水化为龙,泳游而去。
成语中有“龙马精神”句,喻指人的精神刚健旺盛。其“龙马”或指传说中的似龙又似马的神物,或指形状像龙的骏马。按我的考察,龙的精神是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的精神,而其中的“奋进”和“福生”,就很适合马,尤其是骏马、千里马。可以这样说,龙的精神汲取、蕴含着马的精神,而龙马精神就是以强健的姿态开拓奋进,从而造福众生的精神。
古往今来,画马的人很多,因画马成名、成大名的人也不少。但是,画龙马的人却不多,因画龙马而成名者更是鲜见。这样看来,郝先生以画龙马为主攻方向是智慧的,当然也有一定难度;马是实有的,龙是虚拟的,虚实能否相生,能否将龙马精神表现得恰到好处,全看画家学养是否深厚、悟性是否高妙,把握是否得当。从目前的创作实绩看,郝先生的感觉、境界、笔意、墨趣、章法等,都不仅是到位的,而且是上乘的,故他的龙马多被看好和收藏。郝先生身体尚好,心劲正盛,相信其功力会与日俱增,境界会越来越高,“郝氏龙马”风行天下,是可以期待的。

庞 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中华龙凤文化网主编,西安报业传媒集团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1988年起从事龙凤文化研究,其成果在海内外影响广远。著作有《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创造论》《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凤图腾——中国凤凰文化的权威解读》《龙子龙孙龙文化》《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等30余种。

地址:710002西安市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
邮箱:loongfe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