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阳高龙搅热台湾苗栗

2014年02月16日 长江商报  

 

本报台湾苗栗电(特派记者欧阳春艳)高约5米,重达46公斤的巨大龙头,被舞龙人娴熟自如的扣、扫、举、抖、顶、口衔齿托……昨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汉阳高龙“舞”进台湾苗栗,参与当地有着300年历史的元宵踩街活动,引来数十万观众的啧啧赞叹。苗栗市长邱炳坤表示:“高龙的表演实在令人叹服,龙的文化来自于中国,我们都是龙的子弟!”

苗栗客家人相信,元宵节可通过“迎龙”趋吉避凶。苗栗踩街的来由,是当地早期农村路灯不普遍,于是每逢元宵,龙队就以火把领路,挨家挨户参拜。当地民众也会扶老携幼提灯笼跟着龙走,希望龙能带来平安吉祥。随着时代的进步,打火把、提灯笼已经渐渐淡出苗栗人的元宵习俗,不过龙队、民俗表演队“踩街”的习惯却延续下来——从当地最热闹的南苗三角公园,经过繁华的中正路,最后到苗栗火车站,当地几十个龙队、民俗团队每年都会步行3个半小时,边走边表演,供沿路近10万观众欣赏。

昨晚,汉阳高龙作为来自大陆的唯一特邀团队,参与并见证了苗栗踩街的盛况。在苗栗观众的阵阵喝彩中,高龙舞者们卖力擂起大鼓,将巨大的高龙舞得风生水起。虽然遇上了台湾多年难得一遇的寒冷天气,苗栗最低气温只有9℃,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踩街活动中,这些来自武汉的汉子们依然汗透了衣衫。汉阳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一直致力于保护、推广汉阳高龙文化,昨晚她特意穿上火红中国民族服装,向沿路的苗栗观众介绍高龙。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苗栗表演,让台湾同胞也好好感受一下龙文化,只要他们看得满意,我们浑身是劲。”

汉阳高龙的表演也确实征服了苗栗观众,他们沿路用“嘿,哈”呼喊,为表演者们鼓劲。“你们真是武汉来的吗?”“这个龙真高啊!”“真了不起啊!”“加油啊!”不断有苗栗观众激动地伸着大拇指跑过来,与汉阳高龙合影,与舞龙人交流。

热闹的踩街只是苗栗客家人元宵节的高潮之一。今天晚上,在苗栗市经国路河滨公园,汉阳高龙将与当地的龙队一起,打造一个辉煌的“火旁龙之夜”。届时,数十万的爆竹将从四面八方射向龙身,伴着锣鼓、炮声,苗栗客家的元宵节活动将被推上最高潮。据说,龙越火旁越旺,被爆竹火旁过的龙,将给人们带来吉祥。

踩街队伍中很多娃娃脸

骑独轮车舞龙、花样跳绳、抖响铃、武术表演,昨晚苗栗的“元宵踩街”灯火辉煌、人声鼎沸。据介绍,前来参加活动的台湾民俗团队有50个之多,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这些团队很多是来自各个学校。“我们从小学开始就会教一些关于龙的文化,比如怎么扎龙、怎么舞龙,老师还会教一些别的民俗,鼓励学生参与元宵活动,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昨晚,苗栗市公所工作人员谭嘉珍说。

热衷参加“元宵踩街”的,还有来自各个社区的老人们。建功里社区的30位老人花费了几个月,亲手用绸布、电灯等组装起了一艘闪闪发亮的“小船”,他们今年要表演的民俗节目是“陆上行舟”。建功里里长赖安老一边指着小船上的“八仙过海”刺绣,一边笑着告诉记者:“两岸有很多相似的民俗传统,比如‘八仙过海’的传说,元宵吃汤圆等。现在,我们大概也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在苗栗这样的小地方,很多年轻人都去大都市了,余下的年轻人今天也去饭店过情人节了,可能还是我们和孩子比较喜欢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

虽然苗栗当地人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不过对苗栗这样一个小城市而言,“元宵踩街”活动每年都能吸引十五六万人参加,已属不易。据说,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苗栗还将有亚洲舞龙大赛、客家文化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是这些活动的内核。

“苗栗地方小,经济不发达,人口也很稀少,只有尽量保留中国传统文化、客家文化,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苗栗同乡会理事付学斌如是说。

(记者欧阳春艳 发自台湾苗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