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副委员长为庞进题词

研究龙凤文化 振奋民族精神

龙文  2005年11月23日

 

2005112316856665本站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最近为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庞进题词:“研究龙凤文化,振奋民族精神”。

兼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的庞进,从1988年起致力于龙凤文化研究,先后有一百多篇论文、文章发表;十余次出席全国性和国际性的相关学术会议,作主题发言;出版《龙的习俗》(大陆版、台湾版)、《八千年中国龙文化》、《呼风唤雨八千年——中国龙文化探秘》、《龙起东方——庞进世纪龙文新作》、《中国的图章——说龙谈凤话麒麟》、《博大精新龙文化——以浙江龙游为例》等专著多种;创建并主编着世界上第一个以龙凤文化为内容的原创性站点——“中华龙文化”网站。他提出了龙凤起源的“模糊集合——多元容合说”;将龙的基本精神概括为“容合、福生、谐天、奋进”,将凤凰的精髓提炼为“和美”;分析、阐述了龙凤的神性与民族文化心理、龙凤的哲学意蕴、龙凤文化研究的当代意义、龙凤与绿色中国等问题。庞进的研究成果以其系统性、全面性、创建性和普及性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被誉为“保护、开发民族文化源头之美的绿色工程”,是为龙的传人奉献的一份“文化盛餐”。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文化报等数十家传媒曾予以报道和介绍,其著作、论文连续获奖,文章、观点多被转载和引用;近年来还以特邀专家身份,担任浙江、广西等地的龙文化公园的主题策划。

庞进的研究工作,得到了韩启德副委员长的关注。在读到庞进的系列著作后,韩副委员长于8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副委员长办公室约见了庞进,询问了庞进的工作、研究情况,肯定和赞赏了庞进刻苦自励、勇于探索、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指出:“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振奋民族精神和增强凝聚力,龙凤是中华民族的图徽标志,研究其文化现象是很有意义的。”“中西文化各有其优长和不足,西方文化的优长是倡扬科学精神;中华文化的优长是追求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人及人内心的和谐:文化研究应该注意两相参照,有扬有弃,推陈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