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活动启动

2008-08-18  人民网  

 

昨天,记者从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获悉,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将建一条“中华和平龙”。该活动是组委会与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的,面向全球征集设计方案,台湾征集到的优胜设计作品将于18日送抵北京。

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志,每个炎黄子孙都把自己视作龙的传人。此前,由我国八个民主党派、国务院五个部委、全国政协两个专门委员会共同发起和组织的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呼吁:应该在海内外征集创意和设计,并在位于北京中轴线的“龙脉”上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建设一条“中华和平龙”。去年,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下达“中华和平龙”选址方案的文件,建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先以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区东侧标段开展设计工作,设计方案将由北京市规划委组织专家审定并报北京市政府。

据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易建湘介绍,此前,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面向海内外开展的“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征集”仪式。希望这个将安放在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华和平龙”是一个“在继承和弘扬中华龙文化基础上,融入现代元素的龙的形象的艺术创意和设计”。据介绍,目前已经征集到70多件创意作品,还将继续面向全球范围征集。计划在今年年底评选确定最终方案,明年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前落成。

“中华和平龙”创意方案的征集活动得到了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积极响应,主动请求参与并在岛内开展了宣传征集工作。据介绍,台湾方面提交的是一个人首龙身的雕塑设计方案。其立意为,传说中华民族人首龙身的始祖伏羲、女娲孕育出了中华大家庭中各个民族的龙子龙孙,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群体,这是一个  “万世一系、融合团结、幸福和平的泱泱大族”。

据介绍,台湾同胞选送的方案将和全球征集作品一起参评。最终遴选出来的“中华和平龙”设计方案,将以实物形式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易建湘说,在此前一项在海内外开展的“中华龙和中华龙文化的社会认知度大型调研”显示,在关于“什么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一项上,有87.7%的人选择了中华龙,并认同“中华儿女是龙的传人”的称谓。“所以,在‘中华和平龙’的主体设计上,要求能够充分体现‘团结合力’、‘和谐共生’的理念内涵。”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建在北京城市中轴线上的北端。在设计之初,其总体规划方案命名为“通往自然的轴线”——磅礴大气的森林自然生态系统将延续这条承载京城古老文明的城市轴线,使其完美地与自然山水景观融为一体。组委会认为,中华和平龙雕塑建成以后将增添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人文气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闫建立)

台湾人首龙身版“中华和平龙”进京参展

中国台湾网8月18日北京消息台湾版“中华和平龙”整套设计方案今天下午抵京,将于明天(19日)开始在京参展“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活动。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在07年9月曾单独举办“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和设计”第一轮评选,得到台湾中华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积极响应,双方并达成龙文化精神内涵为“和谐共生、团结合力”的共识,于是又面向全球华裔和外国人,共同发起“海峡两岸共建中华和平龙活动暨中华和平龙海内外创意设计第二轮征集”,征集启动仪式将在明日举行。

台湾版“中华和平龙”由台湾文学家、艺术家、作曲家和雕塑家等共同参与完成,是一个人首龙身的雕塑设计方案。其立意为,传说中华民族人首龙身的始祖伏羲、女娲孕育出了中华大家庭中各个民族的龙子龙孙,共同组成中华民族和谐大家庭。除雕塑外,该作品还包含一首主题歌,一幅书法作品,均表现了海岛不断遥望、想念龙的故乡,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理念。

这一整套设计方案均将在19日的第二轮征集启动仪式上进行展示,并将和第二轮陆续征集到的全球作品一起参评。最终遴选出来的“中华和平龙”设计方案,将以实物形式坐落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率团运送台湾版“中华和平龙”抵京的南投县文化局局长陈振盛也是这件作品的总策划人,他今天对记者表示,中华民族的各个族群,不管生长在那里,都是龙的子孙、龙的传人。“虽然我们来自远在海角天涯的台湾,但是我们对于这条龙脉的感情很深。”

“台湾虽悬于海外,但是中华文化非常浓厚,龙脉文化的传承,在台湾相当辉煌。”陈振盛说,我们有参评的实力,为了参加评选,我们首先创作了表达台湾龙脉情怀的诗歌,然后根据诗歌创作了主题曲和龙的雕塑,从思想确定到作品完成,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我们把这件雅致的文化礼品带到大陆,向龙的故乡表达敬意。”

据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透露,8月19日第二轮征集将正式启动,在今年8月19日至12月31日17时之间,应征人均可向征集委员会提交“中华和平龙”应征方案。09年1月1日至3月31日,组委会将设立评审委员会,对“中华和平龙”应征方案进行整理、评审,并将在5月31之前,公布征集评选结果。优胜奖作品将获得优胜奖状和20000元人民币奖励。(记者钟宝华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