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徽与金龙和玺彩画

(原载《西安晚报》2019年10月13日06版“文化纵横”)

庞进  

 

2019年10月3日,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一枚重新复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已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上。据悉,这枚采用木质结构制作的新国徽,是1950年至今天安门城楼上经过三次更换后悬挂的第四枚国徽,不仅工艺精湛,高度和宽度的尺寸精确到了毫米,而且使用期至少可达五十年以上。

一如既往,金光灿灿的金龙和玺彩画配饰和衬托着国徽。

彩画是中国古代建筑中一个常见而重要的装饰手法。和玺彩画,则是建筑彩画等级中的最高级,一般只用于宫殿、坛庙等大建筑物的主殿上。和玺彩画分为金龙和玺、金凤和玺、龙凤和玺、龙草和玺和苏画和玺等五种。金龙和玺彩画位列第一。

金龙和玺彩画的主图案是贴金的龙纹,龙纹周围还常配以云纹或者火焰纹,使金龙金碧辉煌,且呈腾云驾雾之势。

“金”有尊贵、难得、持久、坚固、有光泽等喻义。“龙”是中国古人对自然界中的多种动物和天象经过多元容合即兼容、包容、综合、化合而发明、展现的,具有喜水、好飞、通天、善变、显灵、征瑞、示威等品性,和容合、福生、谐天、奋进等精神蕴涵的神物,其实质,是中华先民对宇宙自然力的认知、升华和神化;经过至少八千年甚至上万年的创造、演进,龙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广义图腾、精神象征、文化标志和情感纽带,海内外华人大都认同自己是人文意义上的“龙的传人”。“和”的基本义是和谐、协调。“玺”的基本义是印,自秦代以后专指国家元首之印,引申为尊贵。可见,金龙和玺彩画不仅是中华民族先进的营造技艺的一种表现,还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一种精彩、庄重、崇高的展示。

显然,共和国国徽以金龙和玺彩画为配饰和衬托,是在向世人说明和昭示:以龙为象征标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提供着历史的基础、丰厚的滋养和强健的助力。

庞进 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作家、书法家。龙凤国际联合会主席、中华龙文化协会名誉主席、西安中华龙凤文化研究院院长、西安日报社高级编辑、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约研究员,陕西省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西安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加拿大海慧出版社副总编。1979年开始文学创作和文化研究,至今已发表各类作品逾九百万字,出版《创造论》《中国龙文化》《中国凤文化》《中国祥瑞》《灵树婆娑》《龙情凤韵》等著作三十多种,获首届中国冰心散文奖、首届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全球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奖、中国散文学会“散文编辑奖”等奖项八十多次。有“龙文化当代十杰(首席)”“当代文化、文学领域的拓荒者”之誉。

微信号:15991669056 或pang_j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