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烧龙

人民网  2014年2月13日

 

人民网贵阳2月13日电(高洁)春节长假结束,元宵佳节将至。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元宵节与西方情人节同在2月14日这一天。两节相遇的日子,约19年方可轮回一次,在“团圆邂逅浪漫”的这天你打算怎么度过?记者从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获悉,被称为苗疆腹地的台江县在2月14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正月十五舞龙嘘花节。

据了解,舞龙嘘花节是台江苗族同胞的传统习俗,被称为“勇敢者的狂欢节”。每年从农历正月初三开始,台江市民群众就准备着手编扎龙灯。龙灯分为“亮龙”和“硬龙”两种,亮龙用绸布蒙成,硬龙用篾条扎制而成,用彩纸糊成。

初十五这天,四面八方的龙云集台江县城进行嘘花活动,各条“龙”要接受“嘘花”考验,经受“火”的洗礼,全城一片“金花”四溅,场面精彩、刺激,这也是玩龙最为高潮的活动,一旦龙进入城内,早已等候嘘花的人们蜂拥而至舞龙的人们用苗话、汉话喊着“花来哦花来哦”,只求更多的嘘花到自己的龙身上,自己身上,祈福新的一年好运,嘘者手持花筒点燃导火线将花直指龙头、龙身喷射,花筒发出“呼呼”的喷射声。顿时,火光滔天,犹如波浪,一浪翻过一浪,几十、上百条龙陷入一片火海,围观者人潮涌动,好不热闹。

如此狂欢的为勇敢者之夜。舞者赤身裸体,不怕火花烫伤,狂野地在火海中穿行舞动。嘘者也是勇敢者,不怕追逐的劳累和艰险;观者也是勇敢者,不怕花筒四射,紧追围观。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可舞、可嘘、可观。惊险火爆的场面,着实地体现了苗疆儿女龙腾虎跃的无畏精神。由于舞龙嘘花燃起众人内心的情感世界之火,活动往往通霄达旦。

情人节,你不到台江烧龙你还能去哪儿?

相关阅读:

每年正月初五之际,人们就开始筹备材料编龙。编出的龙主要有三种。一种是草龙,当地俗称草靶龙,用稻草编制而成;一种是亮龙,俗称节节龙,用彩绘布编制而成,民间认为是汉族的龙,别一种是硬龙,用篾条扎制而成,民间认为是当地苗族的龙。

每年出龙(初五、初七、初九都可以)都要举行庄严的开光仪式,进行三拜,即一拜祭水中(或河流),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二拜祭庙宇,祈求吉祥幸福;三拜衙门,祈求官与民同乐,天下太平。

三拜之后主要进村入户拜年,台江的舞龙嘘花,不在于舞龙而在于拜年,拜年活动时间长,可达十日之久,拜年活动行将结束,于初十五,四方村寨的龙云集台拱镇(即台江县城),进行舞龙嘘花,吧活动推向高潮。初十六、十七开始化龙,即把龙带河边举行巫事仪式,把龙然掉,俗称化龙,最后每条龙把拜年所得的钱财,买肉或杀猪会餐,当地俗称“吃龙肉”。至此,舞龙嘘花节活动逐宣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