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西部 服务西部

著名学者乔盛到青海互助县挂职担任副县长

www.loongfeng.org  2011年3月23日

 

本站讯 在中国文坛上集学者、作家、记者“三位一体”的乔盛,在有关方面的关心和支持下,从2011年1月起,到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挂职担任副县长,深入基层,体验生活。
乔盛现供职于北京国家某事业单位,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着人才学、经济学、文学、新闻等领域的文字写作研究工作。10多年前,他根据西部地区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人文、地理、教育、科技、农业、林牧、水利、能源、交通、生态、旅游等资源分布情况,在认真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和出版了30万字的学术专著《西部大开发》。该书提出西部大开发所遵循的“三个阶段论”,即:五年的初期规划发展阶段;二十年的中期铺开突进阶段;二十五年的后期可持续发展阶段,为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产生了积极引导和推动作用。而他以文学形式的60万字的长篇小说《黄沙窝》,着重反映了西部地区农村由传统的农牧生活方式向现代化工业过渡过程中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这部全景式描写西部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被广大读者称之为是当代的《红楼梦》,书中栩栩如生地刻画了几十位不同职业西部妇女的典型形象。
作为一位多学科的学者,近两年乔盛先后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他的理论专著《人才论》、《干部论》。“两论”在人才学领域提出了许多新的概念,引起社会广泛的关注。尤其是第一次提出了什么是“干部的科学定义”,设置出当一名国家干部的“五大标准”,即:道德标准、政治标准、才能标准、绩效标准、形象标准,为我国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产生了积极影响。乔盛在《干部论》一书中提出,选拔干部要打破“年龄杠杆论”、“文凭阶梯论”、“户籍界限论”等极端化的新形而上学“三论”。
乔盛曾在陕西地方当过教师、搞过共青团工作、经济工作、新闻工作,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深厚的文字写作功底。在北京工作的数十年里,每年挤出大量时间与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各方面的专家一起到全国各地搞调研,为地方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已经年过五旬的乔盛,这次被组织从北京“空降”到青海少数民族汇集的互助土族自治县当“县太爷”,一些读者认为他是以一个作家的身份去西部挂职体验生活,是为写作积累生活素材。不过,有关注和了解乔盛的人士指出,乔盛到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做一名副县长,恐怕不仅仅是为搞文学而积累素材,其真正的意图是在以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他的《人才论》、《干部论》。据了解,这两本书,是中共中央党校为各级学员提供的辅助读物,很受领导干部喜爱。乔盛由一个学者、作家、记者向领导干部“转型”,很明显地是向读者和社会发出一个强烈的信息:作者有一种紧迫的时代责任,仅靠文学和新闻等其它文字方式并不能完成作者所展示的“忧患意识”。《人才论》、《干部论》的出版问世,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回答。在不久前举行的《干部论》研讨会上,北京的一些专家学者把《人才论》、《干部论》与《国富论》、《资本论》联系起来评论。
据悉,乔盛目前一边在“挂职”的县里协助分管领导搞信访、文化、教育、旅游、土地、林业等工作,一边赶写又一本重要的理论专著《领导论》。此书完成后,人才学、管理学、领导学领域里将独放出乔盛自成体系的“三论”,无疑会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改革、选拔使用干部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乔盛的社会兼职是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他此次到西部当县官与他构想“三论”思想体系有着直接的因素。一些人才学专家指出,乔盛的“三论”全部出版问世后,很可能会引发一场深刻的思想“风暴”和体制改革“地震”。关注和研究乔盛的人士认为,乔盛无论是著书还是做官,他都是以一个学生式的思想家确立自己的社会地位而影响时代。因为乔盛是一个很谦虚的人。他经常用毛泽东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铭言来自勉和要求自己,表明了他在求知和工作中永远向他人请教当学生的态度。(柏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