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仰——庞进出席“儒学与民族信仰暨《中国精神论纲》”研讨会

龙凤  2010年10月17日

 

本站讯 由陕西陕西孔子研究会主办的“儒学与民族信仰暨《中国精神论纲》”研讨会,2010年10月16日上午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隆重举行。著名龙凤文化研究专家、中华龙凤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本站主编庞进应邀出席,参与主持会议并发言。

在发言中,庞进首先用“探索可贵、理想宏大、观点明确、表达精到、实现困难”五句话评价了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刘家全先生所著的《中国精神论纲》一书。接着,他谈了对信仰问题的五点看法:第一,信仰是对某种理论、主义或某人的极度相信和尊崇。信仰要求极致,达不到极致,就谈不上信仰。现世已有的信仰都达到了极致,如上帝之全知全能,佛之普度众生,圣人之至德至善,共产主义之无比美好,等等。第二,信仰与理想有关,有信仰一定有理想,但有理想不一定有信仰,理想不等于信仰。如过平安幸福的日子是一种理想,但这样的理想还达不到信仰的程度。第三,中国自古以来,信仰都是少数人的事情。古代一些知识分子信仰圣人,但成圣者仅有尧、舜、禹、汤、文、武、周公、孔、孟等少数人;现当代一些人信仰共产主义,产生了李大钊、江姐等一批革命先烈。如今信仰圣人和信仰共产主义的人更少了,一些人信上帝、信真主、信佛,而大多数国人可以说是无信仰。第四,无信仰也能过日子,无信仰的民族也能生存。有人对当今社会忧心忡忡,而事实是中国并没有崩盘,中华民族还在发展进步,日常生活中,坏人也还是少数。靠什么维系呢?靠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中华文化中的优秀成分,如儒家的仁义礼智信,道家的尊道贵德,墨家的兼爱节俭,以及佛家的慈悲,再加上法律的制约。第五,建立信仰是困难的。其原因,一是国人无信仰已成传统;二是权力部门对意识形态领域实行管制;三是信仰要求极致,而中华文化的特质是中庸,即非极致。(龙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