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籍中有关舟山东海龙的记载

www.loongfeng.org  2008年2月21日

 

    《楚辞·大招》中曰:“东有大海,溺水澈澈只!螭龙并流,上下悠悠只!”螭龙即无角龙,亦为鱼龙,“并流”形容龙很多。这就是说,即使在远古时代的先民传闻中,东海已是群龙族居之地,是龙的世界。

而在目前所见的元大德《昌国州图志)、清康熙《定海县志》等有关舟山的方志中,却有大量的龙记载。如清康熙《定海县志》池潭篇中,以龙名潭的有十五个,在这十五个龙潭传闻中,方志中详细记载了该潭的位置和特征,如青龙潭,方志中曰:“县西三十五里遇旱祷之,蜥蜴出。”说明蜗居舟山青龙潭的是蜥蜴龙。九节龙潭,方志中曰:“……有一汲水者得一鳗脔而九节……。”龙潭的主人是九节鳗了。还有桃花山龙潭:“……望潭拜祷有一红颈小蚓浮水面再拜而请之。”桃花龙的原形即为红颈小蚓了。这样,舟山的蜥蜴,九节鳗,红颈小蚓均可成龙,不仅与以上表述的上古时代龙形象的多样性完全吻合,并且丰富和扩展了中华龙在造像演进史中的综合物象,有了新的发掘和补充。

至于舟山所属的嵊泗列岛峙岙村元宝石上的题刻:“东海云龙”,很明显是受了古代先民龙观念的影响,是从古籍《易经)中“云从龙”、“召云者龙”的启示下而衍化出来的。